全部

数说山东看发展丨2022上半年山东CPI同比上涨1.4% 预计下半年CPI仍呈温和上涨态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9 18:4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9日讯 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有关情况,并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从发布数据看,今年上半年,山东CPI同比上涨1.4%,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5个百分点,仍处于比较温和的上涨区间。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对增长原因及后期价格走势作了分析。

能源价格高位运行,成为推高CPI涨幅的最主要因素。上半年,受国际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并带动国内能源价格同步上行,全省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4.9%,上拉CPI涨幅约1.1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生鲜类食品价格有所上涨,一定程度拉高CPI涨幅。上半年,全省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1%,呈稳中略降态势,但部分生鲜类商品价格明显上涨,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1.5%,鲜菜价格上涨7.3%,两者合计拉动CPI上涨约0.4个百分点。

部分服务价格温和上涨。随着服务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叠加人工、水电等成本上升影响,上半年,装潢维修费、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母婴护理服务价格分别上涨6.9%、3.7%、3.4%和2.4%,对CPI也起到一定程度的上拉作用。

对后期CPI的走势,陆万明表示,山东作为工业大省和农业大省,自我保障、自我循环能力强,有条件、有能力做好稳价保供工作,全省CPI有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从食品价格看,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夏粮再获丰收,粮食库存充足,稳住了物价基本盘。随着生猪产能调减效应逐步显现,猪肉价格将进入筑底回升阶段,但生猪产能总体仍较充裕,预计短期内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从非食品价格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旅游、在外住宿等服务消费需求将持续恢复,市场消费信心不断增强,加上居民收入稳步增加,预计将带动服务价格小幅上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传导影响,仍将给工业消费品价格带来一定上涨压力,但主要工业消费品供给较为充足,预计价格涨势总体可控,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陆万明表示,综合以上这些因素,预计下半年CPI仍呈温和上涨态势。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