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以工匠之心打造“山东手造”淄博品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4 21:5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3月4日,“山东手造”推进工程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山东将着力推动“山东手造”全面起势,更好赋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会上,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霞介绍了淄博关于“山东手造”推进工作情况。淄博市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手造技艺富集之地, 形成了陶瓷、琉璃、丝绸等传统优势产业和区域产业集群,为发展手造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淄博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创新实施“山东手造·齐品淄博”三年行动计划,集聚产业资源、文化资源、品牌资源,以工匠之心打造“山东手造”淄博品牌。

紧盯前沿,推动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将“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整体纳入《淄博市“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手造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生态,推动资源要素集聚整合。发挥地域文化优势,加快形成由艺术琉璃、日用陶瓷、丝绸、铁艺制品、草柳编等组成的特色手造产品体系。用好淄博市“人才金政37条”“青年创业25条”政策措施,开展颜神古镇陶琉艺术青年手造人才扶持培育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手造从业者参加“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依托淄博老工业城市资源,推动新华制药、泰山瓷业等老厂房和工业遗址通过功能性流转、创意化改造,建设集制造、展示、交易、体验于一体的新型文化空间,吸引优质企业、项目、人才加速集聚。

加大手造研发创新。充分利用淄博作为深圳文创协会副会长单位平台优势,围绕招商研学、峰会论坛、文创小镇开展合作,举办“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城市礼物创意设计大赛,评选展示一批艺术性与实用性有机统一的手造类文创作品,推荐优秀作品参加中华传统工艺博览会。联名打造各类手造产品,在文创赋能手造发展方面持续加力突破。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王文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