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育部:坚持普职分流 完善职教高考制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3 15:4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3日讯 2月23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教育新春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情况。

在发布会现场,有媒体提问:近期在地方“两会”上有一些代表和委员建议取消中考后的“普职分流”,引发关注。对此,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回答道:“中等职业教育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发展的重任。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既可以满足不同禀赋和潜能学生的学习需要,又能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空间和通道。同时,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在扩大就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所以坚持普职分流是非常必要的。”

中等职业教育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职业教育‘基础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做支撑,这也意味着完善职教高考制度的必要性,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对相关问题进行补充:“2012年,山东就进行了“职教高考”制度的探索,学生不但就业有优势,升学还有渠道,有力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2021年山东省中考有2.95万人达到了普高线,他们没有选择上普通高中,而是选择职业学校,还有1.7万名学生在普高学习,然后转到了中职来学习,这都是有力的证明。”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实习记者 宋俣昕 郑珂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