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夜读|冬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4 20:51:12

 

 

主播读经典、陪您说晚安,大家好!这里是闪电夜读,我是禹城融媒主播庞伟伟,今晚与您分享丁立梅的散文《冬趣》。

冬趣

文|丁立梅

冬趣之一,当是闻香。

闻腊梅的香。宜在静夜。

这个时候,一切的杂芜,都被黑夜收了。黑夜像什么呢?像一匹光滑柔软的黑缎子,就那么无边无际地罩下来。腊梅的香,如潮水般涌起,一浪叠过一浪。如果你仔细听,似乎还听到它的呼啸之声。这样的呼啸,并不让人恐慌,反倒是楚楚动人的。

我晚归,走过小区的两棵腊梅旁,它们的香,莽莽撞撞奔过来,把我撞得一愣一愣。夜凉,越发衬出那香的醇厚,仿佛搅拌搅拌,就可以拿它蒸馒头和蒸发糕了。

偏偏又甜。甜得销魂蚀骨,柔肠百结。真叫人受不了!

夜静无尘。看过去,一切的坚硬,都被腊梅的香,泡得酥软了骨头。

一只猫,蹲在草地的台阶上,盯着腊梅树发呆。我看它很久,它也没动。我走过去,弯腰想跟它打个招呼。猫不提防,竟被我吓了一跳,跳起来,“喵”一声,迅速跑进暗里头去了。

唐人齐己有“风递幽香出,禽窥素艳来”之诗句流传。一样的静夜,一样的梅树,花开幽幽,他遇着的是一只窥素艳的鸟。千年之后,我遇着的是一只闻香的猫。

又是一个好天。

好天,这个词真是妙。如同好人,让人一见,有拥抱的冲动。

好天里,家家晒衣晒被子。老人们干脆搬把椅子,坐在太阳底下,把自己给晾上了,一晾就是老半天。这样的好天,是老天爷的恩赐。

我写一会儿字,看一会儿阳光下的花们。时光是香的。

午后,给小窝来了一场清洁。我喜欢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花盆上,有尘土。地板上、床上,有尘土。书橱上,有尘土。我一一擦拭,让它们面目清洁。

当有人把时间浪费在无端的猜忌、嫉妒和郁闷中时,我多想对他说,回家去吧,回家清理一下你的家,给自己一个明亮的居室,你的心灵也会变得洁净美好起来的。

晚上,出门去散步,闻见香。腊梅之香,甜得可人。又望见一个大月亮。这几天,万物都见瘦了,唯独它,越发的丰盈起来。谁在供养它呢?是云么?是星星?是霜?是雪?不可思。唯不可思,人生才有意思吧。

这样的天,我是乐意多走些路的,身体轻盈。心若无碍,身体自会轻盈的吧。

邂逅两个场景,很是有趣:

之一,一男人边走边打电话。电话接通,那边传来女人的声音。男人问,你带了家门的钥匙吗?女人回,带了呀。男人高兴地说,哎呀,带了呀,我还以为你没带呢,正愁着怎么办呢,带了好,带了好。我今天不能去接你回家了,刚刚任强来喊我,叫我跟他一起去洗个澡。我们不是好些天没见了么,我就答应了。对不起啊,今天让你一个人回家。听不清那边女人回了啥,男人又嘀嘀咕咕说了很多的“对不起”,又关照女人,天冷,你回家时要把围巾围好了,手套戴好了。你不是带了个护膝么,不要怕麻烦,也穿上。

我在他后面慢慢走着,听着,忍不住微笑。他们是一对多么平凡,又是一对多么有爱的夫与妇啊。

之二,两个女人走过我身边,边走边聊,聊的是准备年货的事。一个女人说,我今天炸了两篮子鱼丸子,你要点儿不?另一个女人说,不要不要,我也准备炸点儿。你炸这么多做什么?这个女人就说,不是我吃的,是给儿子备着的,让他回来后好带走,放冰箱里,做饭时往汤锅里搁几个,又简单又好吃。那个说,也是,也是。我家那个喜欢吃竹笋烧肉皮,我给他备了许多竹笋和肉皮了。这个就说,里面若再搁点小肉圆和木耳,再用骨头汤烧,味道才叫一个鲜呢。

听到这里,我恨不得立马飞奔回家,照她们说的方子,烧上一大锅的竹笋烧肉皮来。

凡尘里的活,多么温暖可亲,一烟一火,都是爱啊。


作者简介:

丁立梅:作家,江苏东台人。 江苏省课外阅读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喜欢用音乐煮文字。代表作品《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有美一朵,向晚生香》《丁立梅的写作课》《遇见》《暖爱》。作品《花盆里的风信子》入选新加坡中学华文课本。作品《有一种爱叫相依为命》入选全国中等专科院校《语文》教材。作品集《你在,世界就在》繁体版在台湾、香港发行。被读者誉为“最暖人心的作家”。


主播简介:

禹城融媒主播,庞伟伟 。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