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看闪电|分拆歌尔微电子上市有新进展,歌尔股份在布局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9 14:59:11

图/歌尔股份近日发布关于分拆子公司歌尔微电子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修订稿)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9日讯 近日,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歌尔股份)发布了分拆子公司歌尔微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歌尔微电子)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修订稿)。歌尔股份表示,本次分拆完成后,歌尔股份股权结构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歌尔微电子的控制权。

其实,自从去年11月歌尔股份发布筹划子公司歌尔微电子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后,关于歌尔微电子谋求创业板上市的消息便一路高歌猛进。

先是今年1月,歌尔微电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然后是3月,歌尔微电子曾进行过一次上市前的增资扩股;今年4月,歌尔微电子向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

而在歌尔股份近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关于分拆歌尔微电子至创业板上市的议案以高票通过,若此议案此后能顺利通过歌尔微电子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便可以向深交所提报材料。

作为歌尔股份旗下的半导体公司,歌尔微电子主营MEMS器件及微系统模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无线耳机、可穿戴产品、汽车电子等领域。根据国际调研机构 Yole Développement 的研究报告, 2019 年全球 MEMS 产业企业收入排名中歌尔微电子位列第 9 位,是唯一一家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

在歌尔股份看来,通过本次分拆,歌尔微电子作为公司下属唯一从事MEMS器件及微系统模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未来将进一步提升MEMS器件及微系统模组等相关产品的竞争力,增强其风险防范能力和盈利能力,实现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闪电新闻注意到,早在2020年报发布之时,歌尔股份就提出“深化推动公司‘精密零组件+智能硬件整机’战略落地。推进声学、光学、 微电子、结构件等精密零组件业务和智能无线耳机、虚拟/增强现实、智能可穿戴、智能家居等智能硬件整机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也因此,歌尔股份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被看作是其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不断夯实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的“预谋”之举。

此外,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作为苹果供应链企业,歌尔股份明显不想“把所有苹果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作为苹果AirPods耳机的代工公司,歌尔股份于2018年进入苹果 AirPods的供应链,并占据其30%以上的代工份额。但也是在这一年,歌尔股份一度因过度依赖苹果导致其当年业绩股价大幅下滑。

在其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歌尔股份这样分析其风险所在:全球科技和消费电子行业的竞争格局以及公司的业务模式和大客户战略,决定了公司的客户结构相对集中,来自于少量核心客户的业务收入在公司整体营收中占据了较大份额。尽管上述客户均属于全球行业头部企业,具有显著的竞争力优势和市场地位,且与公司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如果主要客户因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其企业经营活动出现波动,则有可能为公司业务带来相应的波动和风险。

从一定意义上看,分拆歌尔微电子有助于歌尔股份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更加快速地成长的同时,谋求新的增长方向。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质量指标不达标、添加剂超范围 山东发布抽检26批次不合格食品黑榜

质量指标不达标、添加剂超范围 山东发布抽检26批次不合格食品黑榜

山东这26批次食品不合格 广州嘉乐福食品、大名县京达农副产品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11-28
读党史 长智慧㊴|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理念?

读党史 长智慧㊴|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理念?

今晚,邹鲁融媒主播张娜与您一起重温《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理念?》。读党史长智慧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详细]
齐鲁网 2021-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