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背后③|402万户中小企业为何愿意扎根山东谋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2 14:45:12

编者按: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营商环境的支撑。今年以来,山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积极寻标对标国内最优水平,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一系列成绩。齐鲁网·闪电新闻推出“山东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背后”系列报道,探寻山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路径。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2日讯 在不久前召开的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端峰会暨2021年产业资本服务对接大会上,一组关于山东中小企业的发展数字令人关注:山东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6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这其中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157家,位居全国第一位。

这组数据显示出山东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聚力中小企业发展的努力。

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小企业在支撑就业、稳定增长、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同时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此,山东以企业需求倒逼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按照“互联网+金融+税务”模式打造“山东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打通税务部门与银行间的数据交互通道,推出“云税贷”,实现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款“一键完成”,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困难。

从事生产销售化工产品的广饶瑞尚化工有限公司便是“云税贷”的受益者。公司负责人袁建华告诉记者,“我们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也很弱。前期受疫情影响,企业一直勉强维持运转。”而当他为采购资金发愁的时候,当地税务部门指导他通过线上操作以“信”换“贷”,足不出户拿到20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事实上,如广饶瑞尚化工有限公司一样获益的山东小微企业众多。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银行通过“银税互动”平台累计授信企业5.22万户,授信金额458.43亿元,发放贷款425.13亿,进一步激发了小微企业市场主体活力。

但对山东来说,这还远远不够。如何把惠企政策用好用足,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给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山东在精准施策上下了一番功夫。

在减税降费方面,山东开展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通过12项行动措施为小微企业送上减税降费“大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计推送“红利账单”408万份,惠及小微企业68.82万户。

在提升投资便利方面,山东完善“单一窗口”功能,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线上投保达到1.65万家,生效保额超过100亿美元,稳居全国首位。

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山东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春笋行动”,通过构建一个政策指引、“五位一体”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模式,实现知识产权纠纷“一站式”化解。如今,全省专利纠纷行政裁决案件的办案实现平均压减至2个月,比法定时限压缩1/3,优化专利有限审查,审查时限由7天压缩至5天以内。

在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面,山东全面实现了台账无分歧欠款、非涉诉有分歧欠款“双清零”,为5.6万余户市场主体松绑解负,清偿比例始终保持全国前列,形成了法治化清欠的山东经验。

这一系列成绩,来自山东坚持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积极寻标对标国内最优水平、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魄力。而在日前举行的山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闪电新闻记者关注到这样一组数据: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中小企业户数达到402万户,比年初增加42万户。而在去年,山东全省中小企业的户数是346万户。

中小企业数量的持续增多,重要的原因无疑是山东越擦越亮的一块金字招牌——高效、贴心的政府服务,以及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山东各级政府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以更好更优的服务主动推进制度创新、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获得发展的先机。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山东释放出的制度红利注定将给中小企业们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师范大学新儒商MBA连续第三年蝉联“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奖”

山东师范大学新儒商MBA连续第三年蝉联“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奖”

2021年12月10日,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圆满落幕!山东师范大学新儒商MBA项目继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21-1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