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运动蓝”指数要来了!喜欢户外体育锻炼的要提前了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3 14:0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山东省气象局等四部门共同起草了《关于发布“运动蓝”指数指引青少年秋冬季户外体育锻炼的通知》,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在六种空气质量状况下,“运动蓝”指数分为适宜、需谨慎、不适宜三类及其户外体育锻炼的建议。

市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按照上述技术规范和天气预报,对所辖县(市、区)未来三日的环境空气质量做出预报,并根据“运动蓝”指数确定其类别,每日上午分别推送市级教育、卫生健康、气象主管部门。

市级生态环境部门、教育、卫生健康、气象主管部门每日上午12时前分别在本部门网站主页、本系统APP或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未来三日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及“运动蓝”指数类别信息,指引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青少年开展户外体育锻炼。

县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运动蓝”指数“不适宜”类的运用管理,组织辖区学校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根据市级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和“运动蓝”指数类别,及时研判,指导学校积极应对。

学校负责“运动蓝”指数“需谨慎”类的运用管理,教务管理部门、体育教师根据指数类别和学生身体状况,结合当日空气质量实况和天气状况,组织班级学生适时开展户外体育锻炼。遇到指数“不适宜”类状况时,学校要认真执行县级主管部门指导,如遇突发性重污染时可先停课后备案。

青少年在校期间应服从学校安排开展户外体育锻炼;在课余或校外时间可参照发布的“运动蓝”指数类别,自行或在家长陪同下开展户外体育锻炼。

根据征求意见稿,济南、青岛、东营、日照、德州5市要在今年12月下旬第一批发布“运动蓝”指数类别信息,其余市具备条件的尽早发布。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