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王兴山:绿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底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3 17:00:11

日前,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的以“管理会计助力低碳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管理会计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主题报告中表示,双碳战略格局之下,绿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底色,数字化转型则是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而“碳”融入管理会计将重塑管理会计体系,并支持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助力企业实现业碳一体。未来,浪潮将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等一道深入合作,共同担负起管理的绿色使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绿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底色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的主引擎,核心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提升,提质降本增效的同时,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转型构建企业客户体验、智慧运营、产品创新、组织应变、生态协同、数据治理等新型能力,以应对不确定不稳定的外部环境。

 低碳发展背景下,“双碳战略”成为企业新战略。数字技术能够助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服务等环节,从源头、过程到整体赋能节能减排,在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中,起到了点石成金的效果。

对此,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表示,未来“双碳”将重塑所有行业、所有业务。对企业而言,双碳战略不仅是合规问题、法律问题、资金投入问题,更是企业未来竞争力的问题。“谁率先拥有领先的碳减排能力,谁就将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同时提出,双碳战略格局之下,绿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底色,数字化转型则是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支持可持续发展、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是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之一。

管理会计助力企业实现业碳一体

未来,“碳”成为企业管理的新维度,企业需要量化、跟踪和分析整个价值链中的“碳足迹”,进而推进企业全价值链的碳管控。作为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会计活动必须更加适应双碳目标,为低碳发展提供系统思路和有效工具。

王兴山指出,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围绕碳排放、交易及其鉴证等会计问题,以及碳规划、碳足迹、碳成本、碳决策、碳披露等,重塑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形成碳管理会计体系。

碳管理会计是在传统管理会计分析标准与方法的基础上,引入碳治理、碳信息管理、碳政策等要素,对采购、生产、运营、销售、循环利用等全价值链进行碳影响分析,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依据。具体而言,就是基于“碳足迹”数据,形成企业成本管理和碳决策,碳信息披露,可再生能源信用资产价值的再评估与计量,支持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助力企业实现业碳一体。

携手共担“绿色使命”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每个组织都承担着一份绿色使命。浪潮将碳作为一个新维度加入企业核心业务流程与商业分析中,改造升级企业信息系统,有效管理整个价值链的碳排放,助力企业实现“业碳一体”。

如浪潮即将发布的碳管云,是一个集碳排放计量、管理、减排、交易一体的平台,包含碳会计、碳资产、碳足迹、碳履约、碳信批等8大模块,助力企业节能减排和双碳目标实现。

作为国内领先的企业管理软件与云服务提供商,浪潮为企业提供全栈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方案,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智慧企业。未来,浪潮将与社会各界一道深入合作,产学研协同攻关,建立企业的碳核算信息系统,构建企业的碳会计体系,共同担负起管理的绿色使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夜读丨习惯成自然

夜读丨习惯成自然

今晚和大家一起分享叶圣陶先生的散文《习惯成自然》。习惯成自然文|叶圣陶“习惯成自然”,这句老话很有意思。不达到习惯成自然的地步,勉...[详细]
齐鲁网 2021-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