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同场所垃圾分类工作如何开展?16市集中学习济南先进经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3 20:5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为推进山东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全省16地市生活垃圾分类负责人就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参观学习。12月13日上午,来自青岛、淄博、枣庄、东营、济宁的观摩小组走进市中区。

观摩小组首先来到山东省济南市第十四中学。学校如何将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到日常教学体系中,增加学生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学生们画了一幅幅“垃圾分类 人人有责”的画作引来观摩小组驻足围观。

随后,观摩小组来到济南市市中区青年桥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站。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厨余站主要处理来自四里村、杆石桥、魏家庄三个街道办事处,8个小区,约8100户居民的日常厨余垃圾。日处理厨余垃圾5吨。其处理设备采用的是生物耗氧技术,可将厨余垃圾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减量率达90%以上,处理后余出的残渣,经简单烘干可作为营养土,广泛用于园林等行业的土壤增肥,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厨余垃圾的处理流程及处理方法。

在济南四里村“花开玉函”垃圾分类主题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垃圾分类科普阵地,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及可回收物四类标识和分类一目了然。在公园北侧,还建有四分类方块雕塑,更加立体形象地营造公园垃圾分类氛围。沿着河道一路向南,则是一面长约150米,高约3米的主题宣传墙。墙上画有济南市垃圾分类卡通代言人“芬妮儿”及“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等标语口号。原先幽深静谧的河道长廊,瞬间变成大家的第二课堂,周边居民朋友,尤其是小朋友们,在平常休息游玩的同时,还可以收获更多垃圾分类小知识。

舜耕街道舜华社区突出党建引领,延伸垃圾分类网格化工作模式,同时融合辖区内外多方资源力量,实现垃圾分类渗透网格、覆盖网格。六里山街道玉函南区社区,则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为了群众,利用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其宣教队伍激扬有趣的宣教表演给观摩队伍带来不少乐趣与今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灵感。

观摩小组通过了解济南学校、厨余垃圾就地处理中心、公园、社区、老旧小区等不同场所在分类设施建设管理、宣传发动、激励奖惩、分类指导员设置、示范点建设以及四类垃圾的收集运输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互相学习借鉴,进而提升全省垃圾分类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