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夜读丨送别方明老师 重温《我爱这土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9 19:24:11

主播读经典,陪您说晚安。大家好,这里是闪电夜读。

据媒体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老师于11月29日因病去世,享年80岁。

方明老师本名叫崔明德,生前历任中央台播音部副组长、副主任、主任播音员。曾先后承担了陈毅、周恩来、毛泽东等领导人治丧期间的主要播音任务,多次参加天安门国庆游行和阅兵实况转播工作。

今晚,闪电夜读带您重温方明老师的朗诵作品——《我爱这土地》。

  

《我爱这土地》

——艾青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延伸阅读:

方明老师本名叫崔明德,1941年出生于北京一个普通家庭。1956年,方明初中毕业后报考了中央广播事业局技术人员训练班的无线电发射专业。1958年4月调至中央控制室录音科任录音员,1960年4月调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播音员,之后他进步飞快,1961年底就开始播报《新闻和报纸摘要》。1961年,北京电视大学中文系肄业。生前历任中央台播音部副组长、副主任、主任播音员。曾被推荐为第五届全国青联特邀委员。1985年曾被评为全国广播电视系统优秀工作者。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除参加日常新闻类、专题类、文艺类播音及教学工作外还经常参加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及阅兵、重大仪式的的播音转播工作。方明老师曾先后承担了陈毅、周恩来、毛泽东等领导人治丧期间的主要播音任务,5次登上天安门城楼进行转播,在电波中一次又一次见证了新中国历史的进程。参加播音的许多节目曾获得“亚广联文化基金会奖”、“全国首届录像片大赛一等奖”、“全国第三届电视文艺‘星光杯’一等奖”、“1992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首届播音主持作品政府一等奖”等各种奖项。如《流水操》、《清明上河图》、《黎明前的交响》曾获“亚广联文化基金奖”;通讯《在大海中永生——邓小平同志骨灰撒放记》获中国播音与主持作品一等奖。

先生千古!

闪电新闻综合自北京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播音中国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