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品景芝·芝香两项新技术成果通过国家级鉴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2 19:01:12

12月22日,由景芝白酒和江南大学共同完成的“基于合成微生物组的景芝芝麻香白酒自动化酿造技术研究及应用”、“景芝芝麻香型白酒陈贮与陈贮标记物研究及应用”两项项目成果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

由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著名白酒专家、教授级高工赵建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韩北忠,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总经理郭新光,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刘建军,齐鲁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瑞明,中国酒业协会白酒技术创新战略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旭亮,山东省白酒协会秘书长蒋彬组成的鉴定会专家组,以及江南大学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岩、研究员范文来、副教授杜海,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清程、副总经理来安贵、赵德义、技术中心主任曹建全等项目完成单位人员参加鉴定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与绿色发展处处长李永智主持鉴定会。

芝麻香白酒陈贮和自动化酿造研究国际领先

鉴定委员会专家详细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推广应用和经济社会效益等报告,经过认真严格地审查、质询、讨论,给予了积极评价和高度赞赏,一致认定此次“基于合成微生物组的景芝芝麻香白酒自动化酿造技术研究及应用”、“景芝芝麻香型白酒陈贮与陈贮标记物研究及应用”两项项目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应用取得了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建议推广应用。  

张清程总经理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项目成果标志着景芝芝麻香白酒自动化酿造技术和陈贮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一品景芝的工艺改进、酒体设计、产品质量及品牌影响力提升有着重要作用。公司将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继续与包括江南大学在内的科研院所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为中国白酒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研究成果赋予一品景芝·芝香新的品质内涵

据了解,此次研究项目“基于合成微生物组的景芝芝麻香白酒自动化酿造技术研究及应用”,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解析了芝麻香型白酒发酵过程中微生物群落变化规律,研究了芝麻香型白酒发酵过程中菌群结构的演替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确定了芝麻香型白酒酿造过程中重要的微生物种类,建立了芝麻香白酒功能微生物组合发酵技术。通过合成微生物组手段和相应工艺调控,提高了芝麻香酒总酯、乙酸乙酯、四甲基吡嗪和吡嗪等总量,降低了乳酸乙酯、异戊醇和氨基甲酸乙酯(EC)含量。该项目推动了芝麻香白酒酿造工艺稳定性显著提高。

“景芝芝麻香型白酒陈贮与陈贮标记物研究及应用”研究项目明确了芝麻香白酒风味轮廓及风味成分,开发了芝麻香白酒陈贮过程中标记物检测方法。确定了芝麻香白酒主要风味成分及其量比关系,开发了多方法联用对芝麻香白酒风味物质进行定量分析的方法。通过GC-O 定性、GC-MS定量,结合3–甲硫基丙醇的嗅觉阈值,考察其OAV值等,为《芝麻香型白酒》国家标准修订提供依据。项目通过对大量芝麻香年份原酒的分析统计,发现了芝麻香白酒特定陈贮过程中重要标记物的变化规律。

此次成果鉴定并非芝麻香白酒研究的首次成果发布。2018年“一品景芝基于肠道微生态解析的白酒健康研究”项目成果通过了中国酒业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并荣获中国白酒行业唯一的“国际合作奖”。2019年“一品景芝白酒饮后舒适度评价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成果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

一品景芝,是景芝对中国白酒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人类美好生活极具意义的贡献。景芝白酒厚植于芝麻香60年的探索研究和创新发展,将继续深入推进以健康和舒适度体验为核心的芝麻香白酒技术变革,加快技术创新力度,引领行业科技进步,为中国白酒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张蓓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