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子身份证”来了!山东全面推广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工作(附操作说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2 18:0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2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为进一步推动电子证照应用,助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近日,省公安厅和省大数据局联合印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最大程度方便企业群众生产生活。

据介绍,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由省公安厅和省大数据局运用数字签名、安全算法等技术手段,按照国家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对外提供服务,具有身份核验、文件调用、证照校验等功能。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与实体居民身份证同步制发、变更和注销,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山东籍居民可通过“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或“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出示、使用本人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社会机构和居民同样可通过“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或“山东微警务”微信号对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真伪进行核验。

据了解,全省将全面推进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多领域多场景应用。在政务服务领域,全省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办事机构、服务窗口和网办平台在办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时,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均可代替实体居民身份证使用。对有存档需要的业务场景,可通过对接省、市统一电子证照系统获取电子证照文件存档备查。在行政执法领域,在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现场执法、检查过程中,行政相对人可通过“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或“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供工作人员在线验证。在社会生活领域,支持、鼓励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文化场馆、旅游景区、交通出行、住宿就医、水电气暖、金融通讯、寄递物流等社会领域认可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效力。

为满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求,各地在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的同时,保留必要的居民身份证实体证件服务方式。如法律法规对证照出示、使用有特殊要求,按有关规定执行。

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使用手册:

一、“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

第一步:微信搜索并关注“山东微警务”公众号,进入“微警务”。

第二步:点击进入“身份证信息”,登记手机号码,输入验证码,进行身份认证。

第三步:身份认证通过后,即可生成与本人实体有效身份证信息完全一致的电子证照,进行“亮证”。

第四步:点击“证照核验”,即可生成“个人证照信息核验码”,进行证照真伪校验。所有查询、核验记录均可实时查询。

二、“爱山东”APP

第一步:下载爱山东app,打开首页,点击右下角“我的”按钮。

 

第二步:用户中心,点击人像图标

第三步:登录页面,选择个人用户,输入手机号码,输入验证码,或者通过支付宝登录,登录爱山东APP。

   

第四步:用户中心,我的证照中,点击“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进行身份验证。

第五步:身份认证通过后,显示个人身份证卡片信息

第六步:点击证照显示,即可查看生成的电子身份证

    

第七步:点击“扫码亮证”,即可生成“个人证照信息核验码”,进行证照真伪校验。所有查询、核验记录均可实时查询。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通讯员 刘贵增 李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