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先进制造业占比超57%,济南经济“脊梁”这样挺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7 15:5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7日讯 今年3月,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将联手建设“世界透明质酸谷”,带动超万亿产值,实现产业链集聚式发展。对已经拥有全球最大透明质酸生产中心的济南来说,这无疑是在生物医药产业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纵观济南最近几年的发展成就,无不印证着这句老话。但是若要管窥其先进制造业不平凡的发展经历,“四大支柱产业”是不错的选择。

图/浪潮第四代云计算中心

作为一个传统工业大市,济南很早就提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目标,并明确提出将生物医药产业等先进制造业作为集中攻坚的四大支柱产业,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推动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

实践证明,济南立足工业强市战略,加速构筑集聚集群集约、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收获斐然:如今济南四大支柱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规模皆达到了4000亿级规模,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制药都已形成2000亿级的产业支撑。

制造业是城市经济的根基,是其确保继续走在前列的底气。昨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专场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亦清晰显示出济南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速度。

2020年,济南市“四新”经济占比达到36%,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达到57%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5.3%。“四大支柱”产业总规模突破万亿。

图/2019年5月9日,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科技园项目正式启用

更为具体来看,济南在一些先进制造业领域已形成聚集优势。比如本文开头提到济南将建设“世界透明质酸谷”,或将带动超万亿产值,实现产业链集聚式发展;再比如在数字产业领域,依托浪潮集团、“中国算谷”,济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总量占全省的一半以上,创新平台、优秀产品等10项关键指标连续15年居全省首位。

纵观这些先进制造业领域优异成绩的背后,济南的独特优势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其中,既有省会城市的资源富集优势和作为传统工业大市的产业基础优势,也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为全国第二个起步区等重大机遇,或者说,这是多重优势叠加。

图/今年5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获批

与此同时,济南抢抓先进制造业发展机遇的思路和方向,亦在其近年频频出台的各项规划中逐步明确。最新出台的《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将以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为主攻方向,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能经济强市。

而与四大支柱产业对应的目标是,济南将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工智能等21个产业链群。到2025年,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主导支柱产业集群规模双双达到7000亿级,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精品钢与先进材料分别达到3000亿级。

图/济南中科新经济科创园

闪电新闻注意到,这期间,济南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措施落地成为推动其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大助力。比如去年以来,济南市级领导担任12个重点产业链链长,工业领域各类市级财政扶持资金超过百亿元;比如济南市级对工业招商引资、工业互联网建设等支持奖励资金每年超过亿元;比如依托“济企通”等服务平台,济南力促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精准落实等等。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在以工业大发展促进城市和产业能级大提升的道路上,济南正在坚实迈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