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山东卫视今晚播出《蔬菜改变中国》第三集《多彩硅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4 15:5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4日讯 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潍坊寿光这片土地上,经常诞生一些神奇的数字:8万平米的大棚,种植23万株西红柿,一年生产果实超过320万公斤;30小时,就能采摘300吨蔬菜运往武汉,这是在疫情最凶险,离汉通道关闭的第六天;5.6厘米3粒种子,胡萝卜的种植已精确到厘米,一亩可产胡萝卜16000斤。

记者有幸与他们一起度过2020年的四季,看到一群实实在在的人在做着实实在在的事,扎根土地创造着神奇的数字和故事。这些数字,影响了我们的餐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着中国。

如果想看“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会带来什么变化,最直观最显著的地方非“中国蔬菜之乡”山东潍坊寿光莫属。

三十多年来,从第一个冬暖式蔬菜大棚在三元朱村试种成功,科技创新一直是推动蔬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泉。

科技创新,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变化。从最早的十七个大棚,到现在超过十七万个蔬菜大棚,一眼望去,规模宏大;大棚也从第一代更新到第七代,物联网、智慧农业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从高价购买国外蔬菜种子,到如今的“中国蔬菜种业硅谷”,自主研发不断实现新突破;新型农业园区遍地开花,传统种植模式在向现代、高端、标准化的模式转变......即便这里已经是中国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的技术高地,但是人们对科技创新的热情没有丝毫减退,他们保持着永远向前的劲头,在智慧农业、种子研发、耕地保护、标准制定等蔬菜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上,继续钻研探索,勇攀高峰。

50岁的菜农孙明山已经实现了利用手机种菜,他又尝试用语音控制来种菜,进一步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来自北京的农业信息与自动化博士林森,扎根菜乡,夜以继日的工作,搭建能管控八万平米超级温室、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大脑”;研究微生物的博士潘好芹和菜农王晓东,利用从盐田筛选培养的耐盐菌,进行土壤改良试验,提高蔬菜品质;中国农科院黄瓜育种专家顾兴芳带领团队成员,一头扎进育种基地,在繁杂枯燥的观察和数据统计中,选育出好看又好吃的新品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

这片土地上,农耕历史悠久;这片土地上,科技创新也已蔚然成风。我们将要认识的就是这样一群永远向前的创新者,他们的每一次尝试都意义非凡,值得尊重。当身边所有的尝试和努力汇集到一起,中国农业挥动起科技的翅膀,我们就能创造出更大的奇迹。

今天(2月4日)21:20,山东卫视继续推出《蔬菜改变中国》第三集《多彩硅谷》。山东广播电视台出品,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创作,敬请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董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