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友城携手抗疫 诠释中非友谊 山东支援布基纳法索等非洲国家友好省市抗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2 10:33:05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习近平主席强调,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呼吁国际社会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山东与非洲伙伴城市加强医疗交流合作,携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捐助物资并肩作战 友城山东与布基纳法索“共担风雨”

自布基纳法索出现疫情以来,山东省应布方请求,积极动员、迅速筹措物资,向布中北大区捐赠2万只口罩、5000副手套,向库杜古市捐赠1万只口罩和300件防护服。

驻布大使李健表示,布基纳法索出现疫情以来,山东省始终关注布疫情发展,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来自枣庄的驻布医疗队与布方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多次赴一线交流、指导,省立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与布新冠定点收治医院唐加多戈医院建立远程会诊平台,驻布山东企业积极捐款捐物,高质量、高标准承建援布隔离房等,均获得布方一致好评。山东省在自身仍面临防控压力时克服困难,为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尤其是在中布复交2周年之际,山东省与布友好省市合力抗疫、共克时艰更具重要意义。

在收到来自山东的防疫物资后,中北大区议会主席萨瓦多戈感慨道,患难见真情,我的辖区接收了许多受恐怖主义之苦流离失所的难民,安全威胁也有增无减,疫情暴发的后果不堪设想。中国朋友急人所急,雪中送炭,令人感动。萨瓦多戈表示,希望疫情过去后,中北大区能与山东省加强进一步友好交流和合作。库杜古市长宗戈收到了来自友城胶州的物资,得知胶州时刻关注着布疫情发展,早在收到布方请求之前就已经动员起来为库市筹集物资,他表示,“友城的捐助为我们解燃眉之急,这份患难与共的情谊我们深受感动,铭记在心”。

人分两地,情同一心。“青山一道,共担风雨”“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贴着暖心寄语的抗疫物资见证着中布人民的友好情谊,布社会各界纷纷感谢中国为支持布抗疫和国家发展所作的一切,祈愿疫情早日结束,两国人民安康。

远程交流防控救治 山东与坦桑尼亚共抗疫情

5月12日下午,“心手相连 共抗疫情,中国山东—坦桑尼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交流会”在山东省立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举办。这是山东省首次与非洲国家卫生部门在线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专业交流活动。 

来自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胸科医院、山东省疾控中心等抗疫一线的6位医护专家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连线36位来自坦桑尼亚卫生部、基奎特心脏病医院等部门和机构的有关官员、专家及一线医护人员,围绕疫情发展、趋势、特点,以及疾病防控,临床救治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坦桑尼亚卫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当地立即采取系列措施,包括让人们保持社交距离、出行戴口罩,加强医院管理和病毒检测力度,目前防控效果已逐渐显现。“希望借助此次交流会,向山东学习更多抗疫经验,将中国经验和坦桑尼亚实际情况结合,尽快遏制病毒传播。”

“病毒无国界,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永森表示。山东与坦桑尼亚传统友谊深厚,近年来,在政府间、医疗卫生、农牧业、制造业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务实合作。1968年至今,山东向坦桑尼亚派遣了25批医疗队,为促进坦桑尼亚民众健康、增进中非友谊贡献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军 编辑 韩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