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力量|张玉灿:开杂货店修自行车,义务养育被弃脑瘫患儿23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2 22:5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日讯 如今,年过花甲的张玉灿和老伴,仍然靠经营烟酒小店和修理自行车谋求生计。他的养子晓飞——一出生就被父母遗弃、并被医学专家断言10年内生存期不足40%的脑瘫患者,在夫妻俩的悉心呵护下,已经安然度过了个23个春秋。

张玉灿,临清市新华办事处自由职业者。2019年获评“山东省道德模范”。

一诺重千金,毅然收养脑瘫弃儿

张玉灿和养子晓飞的“缘分”,还要从23年前说起。

1996年6月,张玉灿年逾古稀的母亲田淑贞外出散步时,突然听到一阵阵孩子微弱的哭声。走近一看,竟然是一个男婴正在襁褓里不停哭泣。“这是条生命啊!他的父母不要,我要。”心地善良的田淑贞当场就把孩子抱回了家。

“小猫小狗都有人养,何况是一个孩子,人活一世不能只为自己,也得替别人考虑。”田淑贞语重心长地告诉儿子张玉灿。张玉灿和妻子见母亲态度坚决,便向母亲承诺,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也要将孩子养大成人,于是到民政部门办理了收养手续。

尽心尽力,待“痴儿”养子如亲生

养子长大一些,张玉灿和妻子发现,孩子不能学语,也不能站立,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小儿脑瘫。医学专家甚至断言,晓飞10年内生存期不足40%。即便是这样,张玉灿夫妻俩也没打算放弃。两人盼着孩子能像小鸟一样飞出巢穴,能走路、能奔跑。于是养子便有了晓飞这个名字。

晓飞的病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张玉灿夫妇心头。为了给孩子治病,张玉灿和爱人先后带着孩子到聊城、济南等地求医治疗,但效果甚微,家里的积蓄也几乎花光了。

为了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又是完全治不好的病,张玉灿做到这个份儿上,很多亲戚朋友都难以理解。但张玉灿和妻子已经把晓飞当作了自己的亲生儿子,“为孩子治病只要有一丝的希望,我就全力去争取,这是当父母的义务,也是父爱母爱使然。”

不会说话,不能走路,智力不如3岁孩子,但张玉灿和妻子却把晓飞当成了“宝贝疙瘩”。俩人舍不得儿子受一丝委屈,家里有好吃的,先让他吃。一家人出去玩,从来不落下他。

为了防止晓飞肌肉萎缩,张玉灿和妻子每天抽出一小时帮助他锻炼肢体功能。每次逛市场,俩人都惦记着,要给晓飞买个玩具……看到张玉灿和妻子如此疼爱、呵护孩子,人人见了都说:“伺候这么周到,一般人真做不到!”

张玉灿则说:“孩子已经够不幸了,我和他妈不能让他再有新的不幸!”

无怨无悔,悉心照顾23年

因为“晓飞”的存在,曾给张玉灿一家造成了不小的“麻烦”。2006年7月,张玉灿的儿子张斌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虽然已经到了找对象的年龄,但是谈一个吹一个,原因很简单,女方嫌他有个脑瘫弟弟,家庭负担重。孩子因为家庭原因找不到对象,这一时成了张玉灿和妻子的一块心病。

2008年3月初,沈艳丽得知张玉灿一家人收养遗弃脑瘫儿的故事后,被他们的善举深深打动。2009年5月,沈艳丽和张斌结了婚,一起加入到照顾晓飞的队伍中来。

“收养晓飞,后悔吗?”总有人问张玉灿,张玉灿回答:“我和老伴跟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已经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一点也不后悔。”

现在,张玉灿全家的生活还是靠开杂货店和修理自行车来维持,日子也还是过得紧紧巴巴,但是张玉灿的家却温暖如春。被医生断言10年内生存期不足40%的晓飞,在养父母的悉心呵护下也安然度过了23年。

尽管如今晓飞的生活还是完全不能自理,对于年龄越来越大的张玉灿夫妇来说,今后面临的困难会更多、更大。但夫妻俩有信心战胜这些困难。他们希望,尽可能让晓飞生活更好一些,为社会减轻负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太难了!夫妻元旦放烟花重温求婚往事 被民警罚款500元

太难了!夫妻元旦放烟花重温求婚往事 被民警罚款500元

2019年的最后十秒你在干什么?你也许跟家人朋友一起跨年,跟着跨年晚会一起倒数[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关于“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

山东广播电视台关于“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山东博物馆2020年首展——“陈梗桥书法展”1月1日开展

山东博物馆2020年首展——“陈梗桥书法展”1月1日开展

2020年1月1日上午,山东博物馆“陈梗桥书法展”在山东博物馆一楼5号展厅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榜样力量 | 王杰故事历久弥新 王杰精神薪火相传

榜样力量 | 王杰故事历久弥新 王杰精神薪火相传

在山东金乡县王杰村,一座苍松翠柏环绕的院落内,一尊3米多高的白色人物雕塑肃穆矗立,雕塑后的展厅内,安放着雕塑原型——英雄王杰的照片...[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榜样力量 | “掏粪工”时传祥:俺脏脏一人 俺怕脏就得脏一街

榜样力量 | “掏粪工”时传祥:俺脏脏一人 俺怕脏就得脏一街

他常说:咱要一人嫌脏,就会千人受脏,咱一人嫌臭,就会百家闻臭。俺脏脏一人,俺怕脏就得脏一街。[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