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城管局为环卫工送热粥 这样的腊八节你了解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2 16:4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日讯 今天是农历腊八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北方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

一大早,济南市城管局工会和爱心义工联盟的志愿者们就在洪楼广场、槐苑广场、英雄山保健品市场附近为环卫工人和广大市民送爱心粥。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把一杯杯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到环卫工和保洁员的手里,并送上手套、耳罩和帽子等保暖防寒物品,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洋溢着浓浓暖意。

一碗腊八粥,传递温暖情意。一份新祈愿,带回来年好光景。

其实,腊八可不止腊八粥,还有腊八蒜、腊八豆腐等不同的腊八美食。

腊八蒜

在北方部分城市,腊八节还有泡腊八蒜的习俗。北方民间腊八这一天,将剥好的蒜瓣放入干净的坛中,再倒入老醋,密封后腌制数天,正好春节期间食用。

由于醋的浸泡,腌好的腊八蒜整体呈碧绿,犹如绿翡翠,口感酸辣,别具一番风味。大年三十前后就是食用腊八蒜的日子,春节期间吃腻了大鱼大肉,就一口腊八蒜十分清爽。

腊八豆腐

腊八时节,在安徽省黟县地区,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腊八豆腐”。用小黄豆制成豆腐,中间挖洞放入食盐,在温和的太阳下烤晒,使盐分慢慢吸收。

在当地,腊八豆腐也被称为“素火腿”,可以用来炒肉、炖肉或者单独吃,是不错的下饭菜。

腊八面

在陕西关中地区,腊八早上,家家户户都要吃碗腊八面。腊八面其实是用面和红豆为原料做的韭叶面,需要将红豆提前泡一晚,腊八当天红豆熬汤,汤中煮面,最后泼入葱花油,一碗热腾腾的美味腊八面就做好了。

在北方,素有“过了腊八便是年”的说法,意味着从这一天起,人们就要开始张罗过年事宜,为辞旧迎新做好充足的准备。

闪电新闻记者 胡珂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太难了!夫妻元旦放烟花重温求婚往事 被民警罚款500元

太难了!夫妻元旦放烟花重温求婚往事 被民警罚款500元

2019年的最后十秒你在干什么?你也许跟家人朋友一起跨年,跟着跨年晚会一起倒数[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关于“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

山东广播电视台关于“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山东博物馆2020年首展——“陈梗桥书法展”1月1日开展

山东博物馆2020年首展——“陈梗桥书法展”1月1日开展

2020年1月1日上午,山东博物馆“陈梗桥书法展”在山东博物馆一楼5号展厅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榜样力量 | 王杰故事历久弥新 王杰精神薪火相传

榜样力量 | 王杰故事历久弥新 王杰精神薪火相传

在山东金乡县王杰村,一座苍松翠柏环绕的院落内,一尊3米多高的白色人物雕塑肃穆矗立,雕塑后的展厅内,安放着雕塑原型——英雄王杰的照片...[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榜样力量 | “掏粪工”时传祥:俺脏脏一人 俺怕脏就得脏一街

榜样力量 | “掏粪工”时传祥:俺脏脏一人 俺怕脏就得脏一街

他常说:咱要一人嫌脏,就会千人受脏,咱一人嫌臭,就会百家闻臭。俺脏脏一人,俺怕脏就得脏一街。[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