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000年“中国红”的现代演绎 常瑞红:工艺美术设计要服务于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8 09:22:09

 

齐鲁网9月8日讯 9月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幕,此次展览既是全国美展13个展区中第一个开幕的展区,还是山东省今年承办的“三大国展”中第一个开幕首秀的展览,而在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当中,一套漆器吸引了观展者的目光。

这套漆器叫做“合礼之器——漆器饮食具”,它也是唯二的山东籍艺术设计作品之一。设计师常瑞红在为观展者介绍她的作品:“天然大漆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材料,在我们国家有8000年的使用的历史。黑和红是最经典的,我们的中国红其实就是大漆的那种红。”在楚秦汉时代,漆器甚至取代了青铜器,在社会当中广泛的使用。

“这套作品我们在创作的时候,考虑的是我们当代的生活方式。”常瑞红从分餐制的角度介绍这套作品的创作灵感:“唐代之前都是分餐制,到宋代的时候才真正实行合餐制,那么这种分餐制的方式首先就是一种上古礼仪的体现。”这套作品叫合礼之器,是从理的角度上探讨分餐制的方式,一方面是对这种传统工艺的升级,再一个方面就是对上古礼仪的回归。

“工艺美术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本质属性就是设计服务,就是工艺美术设计要服务于我们当下的生活,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常瑞红同时表达了她对艺术创作的态度:“所以我们这套作品,它实际上是和我们的生活方式紧紧相关的,是可以普及到我们生活当中去的一种工艺美术设计,我想也是我们设计的一个初衷。”

闪电新闻记者 李玲 张铭伟 王楚齐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王楚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二期学生公寓竣工 高标准人性化改善住宿条件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二期学生公寓竣工 高标准人性化改善住宿条件

9月6日上午,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二期学生公寓竣工暨启用仪式在公寓项目现场隆重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教职工代表,项目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19-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