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功能少 不能用 体验差 政务APP病症真不少!省大数据局局长:整合一批 关停一批 提升一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5 20:49:09

 

齐鲁网9月5日讯 9月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27期节目,山东省大数据局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演播室,接受现场问政。本期节目中反映了政务APP不方便使用的问题。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近年来不少政府部门纷纷推出手机政务软件,也就是我们说的政务APP,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办理相关业务。但我们记者采访中却发现,一些政务APP让人很上火很着急。

8月6号,车主吕先生在聊城违章,一周后他在交管12123软件上查询到了违章信息,但吕先生发现,软件显示的信息和他在其他城市违章后所查询到的信息有所不同。只有信息提示,但没有任何的违章现场图片。

暴风截图201995158056968.jpg

吕先生说,在其他城市违章后,交管12123软件则会显示违章时的抓拍照片,通过照片车主对自己的违章情况一目了然,那为何在聊城的违章却无法显示图片呢?

暴风截图201995158071679.jpg

记者咨询了山东省交管12123平台,山东省交管12123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还不支持查看图片,只有山东省的城市看不到,其他地方应该是可以的。同时解释说,有图片会占用网络,造成登录延迟和页面卡顿。

暴风截图201995158113986.jpg

除了交管12123,一些政务APP同样存在问题。个别打开软件虽然首页上显示可办理的业务五花八门,但点击进去就会显示功能暂未开放。

例如由滨州市大数据中心开发的“e滨州”APP,当时上线时宣传称: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为抓手,整合政府服务资源和数据资源打造的便民服务统一入口。与市级政务服务平台联通,实现了全市67个政府部门,591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在线申报。然而记者下载“e滨州”后发现,软件已经无法点击进入。滨州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软件已经不用了。

暴风截图201995158226416.jpg

另外,用户体验差、信息更新不及时也是一些政务app的硬伤。

例如烟台公安APP的“预警防范”部分,点击进去之后发现只有一条预警防范文章,而且发布时间已经是2017年的8月。

暴风截图201995166023923.jpg

再比如济宁政务APP页面提示请登录后进行咨询,但事实上用户却无法注册。

暴风截图201995158263794.jpg

今年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每办一件事下载一个APP”等问题,计划逐步整合各级各部门分散建设的移动端政务资源,打造了全新的“爱山东”APP,包括山东省和16市共计17个站点,群众可在各市分站一站式办事,是山东省政务APP的总门户。然而这个总门户APP在各大应用市场的评分却并不高,在安卓系统中的评分几乎只有一星,用户吐槽软件加载慢、一些功能还没实现就上线、出现闪退的现象等问题。

暴风截图201995158336615.jpg

问政现场,对于短片中12123看不到图像,工作人员表示“占用网络”的回答,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表示,这样的说法“站不住脚”,问政后,将抓紧跟相关部门对接,解决这一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905192203_副本.jpg

设立政务APP本质是要求政府改变工作方式,变管理为服务,是好事儿,如何把好事儿办好?马局长坦言,她使用过“爱山东APP”,但是“感觉很一般”,和广东、浙江的同类APP相比“差距太大”,对标先进省份来改进政务APP,也是接下来省大数据局的主攻方向。

马局长表示,目前市面上仍然有不少存在问题的政务APP,省政府办公厅开了会议,接下来会“整合一批、关停一批,提升一批”。全省将整体部署,建立一个高水平的APP,将在山东需要办理的所有的服务事项统一纳入,也把16市的接进来。

微信图片_20190905190118.jpg

被问到下一步如何改进,如何让山东人在@爱山东时爱上“爱山东”,马局长说,在省政府刚刚下的文里面提了一个目标——把办理事项提升到1000项、高频事项提升到20项以上。根据目标,到今年10月底,爱山东APP用户量要达到一千万用户,常用用户达到一百万,要保证公众愿意用。通过向南方学习,将和企业第三方进行合作,共同运营APP,让软件更优化。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王雪 原壮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张煜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台风“玲玲”来袭!山东半岛有降雨 烟威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台风“玲玲”来袭!山东半岛有降雨 烟威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台风“玲玲”将登录山东!烟威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山东省防指要求全力做好防御部署[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济宁:打通“堵点”“难点” 行政审批再提速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济宁:打通“堵点”“难点” 行政审批再提速

济宁市从审批、监管等关键环节入手,打通项目审批的“堵点”、“难点”,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详细]
齐鲁网 2019-09-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