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地矿局实施 “地质工作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15 15:55:04

齐鲁网4月15日讯(记者 赵丽娜 通讯员 景利年 王大伟)地质工作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日前,省地矿局组织实施“地质工作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为实现“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贡献地质智慧与力量。按照“发挥优势、主动服务、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原则,将重点围绕乡村地质旅游、生态特色农业、饮水安全、清洁供暖、村镇规划建设、地质科普进学校等重点开展地质服务工作,全力提升乡村振兴地质服务工作水平,充分彰显公益性地质工作职能。

据介绍,省地矿局根据局属地勘单位前期遴选出的村庄和省“千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派驻“第一书记”、扶贫重点村驻村工作队、省直机关“双联共建”等工作所负责的村庄情况,由每个局属单位确定联系1—3个村庄,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以提供地质技术服务咨询和信息推介为主,利用地质勘查、工程勘察施工、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等项目保留钻孔和工程,通过发掘乡村地质特色旅游资源、农业地质调查及成果转化、缺水贫困村庄找水打井、治理农村地质环境突出问题等工作,为农民增产增收和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等提供帮助;同时根据实际联系1—2所小学,通过开展地学科普进课堂等活动,助学助教,扩大社会影响,促进地质工作系统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据了解,在具体实施中,将根据实施单位和所在工作区的实际情况明确任务目标,合理安排工作步骤和时间进度,突出地质专业技术优势和特色,采用灵活机动的方式开展工作,不搞“一刀切”,努力做精做细,提交让农民兄弟“看得懂、用的上”的地质工作技术成果。

近年来,省地矿局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持续发力,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地矿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十条意见》,开展了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打造了可复制推广的农村清洁能源供暖“郓城模式”,为缺水贫困村庄义务找水打井上百眼,并配套相关设施,解决饮水难、灌溉难问题,局派驻“第一书记”工作连续七年被省委组织部考核优秀。此次实施“地质工作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将充分发挥地质专业技术优势,在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马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春播面积达960万亩左右,占预播面积30%以上

山东春播面积达960万亩左右,占预播面积30%以上

山东春播面积达960万亩左右 占预播面积30%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八大高校师生代表齐聚山大 开启2019高校联盟校园健康跑

八大高校师生代表齐聚山大 开启2019高校联盟校园健康跑

4月14日上午九点,山东大学第八届校园健康跑暨2019Swisse“乐动青春自然随行”高校联盟校园健康跑启动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圆满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