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救火烈士张帅14岁妹妹:继承哥哥遗志,想加入灭火队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05 15:50:04

齐鲁网4月5日讯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扑火行动中,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牺牲。其中一名队员张帅来自沂蒙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牺牲时还不满20周岁。

图为张帅入伍通知

1999年6月出生的张帅,2017年入伍成为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的一名消防员。原本去年就可以复员回家的他,选择坚守在消防一线。

入伍两年来,张帅没有回过一次家。几月前春节除夕夜,思儿心切的父母拨通张帅的电话,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张帅仍然在执行任务的路上。

图为烈士张帅遗物

这一次,他的家人赶来西昌接他回家。救火英雄张帅的名字在悼念仪式上传遍山河万里,可他的爹娘却再也听不到儿子亲口喊一声“爸妈”。

4月5日中午,闪电新闻记者在成都双流机场见到参加完追悼仪式,正准备送烈士张帅骨灰回家的亲属。其中一名小女孩年龄只有14岁,她叫张荣丽,是张帅的妹妹。

烈士张帅14岁妹妹.jpg

刚上初二的张荣丽,原本梦想考一个好大学。哥哥牺牲后,她毅然向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提出申请,表示要继承哥哥的遗志,加入灭火队伍。

一个14岁的小女孩,怎么会想要弃笔从戎、当一名消防员去最危险的火线直面生死考验?

“我哥哥现在牺牲了,我想继承他的遗愿。”马尾辫,格子衫,张荣丽用最朴实的话说出了自己愿望,她胸前佩戴着绣有“哀念”两字的白花,提醒着周围人,这是一家沂蒙革命老区人的精神传承。

最终因为年龄太小,队上婉拒了她的请求。张荣丽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我想好好学习、好好努力,18岁后跟随哥哥的脚步,完成他没有完成的任务。”

就在记者发稿时,烈士张帅、徐鹏龙、赵永一、康荣臻的家属正护送他们的骨灰返回位于沂蒙革命老区的家乡。

蒙山苍苍,沂水泱泱,烈士之风,山高水长…… 

闪电新闻记者 杨兴 陈文欣 王怀森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王怀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现场泪奔!经侦神探发布现场的最美拥抱

现场泪奔!经侦神探发布现场的最美拥抱

《见字如画》这首诗,大家一起看一下,“都说家是警察的旅店/每次早期离开时/女儿还睡得正酣/于是啊/警察便把对女儿的爱/汇聚到了笔端/都说...[详细]
齐鲁网 2019-04-05
天上真能掉馅饼?看齐鲁最美警察褚洪泉智斗非法集资

天上真能掉馅饼?看齐鲁最美警察褚洪泉智斗非法集资

送君一句警示言,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息陷阱咱别沾,一生血汗要珍惜,非法集资要躲远,要躲远![详细]
齐鲁网 2019-04-05
54秒|小松鼠“惊现”济南百花公园  惹得游人点赞

54秒|小松鼠“惊现”济南百花公园 惹得游人点赞

现实生活中,您近距离见到过小松鼠吗?它们总是那么活泼,可爱,好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4-05
从2019全国两会看H5媒体报道发展趋势

从2019全国两会看H5媒体报道发展趋势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各大媒体报道的“竞技场”,今年两会期间,媒体平台纷纷在H5媒体融合报道上持续发力、推陈出新,内容丰富、形式革新、...[详细]
齐鲁网 2019-04-04
网络女警什么样?点进来告诉你

网络女警什么样?点进来告诉你

4月3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常委、宣...[详细]
齐鲁网 2019-04-04
42年,执着一件事!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42年,执着一件事!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岛平度朝阳中学政治老师吕文强从教42年来,先后拿出30多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同时靠着自己独到的方法,为无数孩子打开心结,帮助他们扣...[详细]
齐鲁网 2019-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