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老年大学35年惠及50万老人,有父女两辈人成校友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

2018-12-21 10:43:12

原标题:惠及50万老年人,山东老年大学“独特魅力”是啥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1983年,全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山东省红十字会老年人大学(山东老年大学前身)在山东济南成立,自此,中国老年人传统的晚年生活发生了改变。新锐大众记者获悉,从首期986名学员到惠及50余万老年人,从最初的八门课程到现在的八十多门课程,建校35年来,山东老年大学经历了招生范围的由窄变宽,课程设置的由少变多,教授方式的由线下到线上。可以说,读懂山东老年大学也就读懂了中国老龄事业和中国老年人精神风貌的历史变迁。

已惠及各类老年人50余万人

“老年大学成立之初,主要是面向离退休老干部,开设了文学、美术、体育等八门课程,首期学员达到986人。”山东老年大学成立之初便在学校任教的马杰回忆说,第一节课时,原本只能容纳800人的礼堂,被挤得满满当当。大家都十分珍惜这来之不及的学习机会。1991年,老年大学逐步放宽了招生条件,公办老年教育机构开始惠及全社会的退休人员。

作为全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山东老年大学始终坚持政治立校,遵循“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丰富生活、促进健康、服务社会”办学宗旨,秉持“学养相宜、康乐有为”办学理念,通过建立“1+X”多元化办学模式,积极统筹社会资源,建设“没有围墙”的老年大学。

截至目前,山东老年大学建有5个校区、6所分校,设有5个学院、1个艺术团,240名教师,80多门课程,800多个教学班,注册学员23000人次,远程教育惠及基层老年学校和农村老年人50万人。老年大学成为了深受广大老年人喜爱的精神家园。

2018年毕业生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小时候,羡慕别人能学画画。现在有了这么好个机会,所以我就如饥似渴地学。”1989年,刚刚离休的王冠报名参加了山东老年大学的绘画班。后来,王冠又开始负责老年大学矿院校区的管理工作。从在老年大学当学员再到当管理人员,王冠一直坚持到80多岁。如今,王冠的女儿王卉也退休了,父女俩成为了校友。王卉选择了时髦的摄影课,学以致用,拍下了许多父母的生活照。

在山东老年大学,还有许多像王冠父女一样的感人故事:有的学员来到老年大学就不愿离开了,一学就是二十多年;有的学员学成技艺,成为社区骨干,改变了整个社区的文化氛围……

见证老年人精神风貌变化

今年12月10日19时,山东老年大学2019年春季招生正式开启报名工作。热门专业如钢琴、形体舞蹈、声乐等专业,均在5-10秒内报满,所有一年级班级均在15分钟内全部报满。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山东老年大学的招生季。

2019年春季招生现场

“养老、医疗保障让老年人不再为晚年生活的物质需求所困扰,更多的老年人开始追求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社会上可供老年人选择的教育休闲活动有限,老年大学报名火爆也就在所难免。”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介绍,从2011年开始,山东老年大学的报名人数急剧增加,许多老年大学出现了“一座难求”的现象。

除了报名人数的急剧攀升,老年人对课程开设种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是音乐、舞蹈、绘画等传统课程受到追捧,电脑操作、软件基础、智能手机等与当前社会生活应用紧密相关的课程也变得十分抢手。可以说,老年大学的发展变迁见证了中国老年人精神风貌的巨大改变。

老有所学更要老有所为

重返校园的老年学员并不单单停留在学生的身份,他们从社会中来,又回到社会上去。2017年,山东老年大学成立关工委,下设剪纸、面塑等10个志愿服务队,构建起“以关工委牵头,各活动小组联动,志愿服务队辐射带动,全体学员积极参与”的网状结构,关心下一代工作覆盖全校1.4万名学员。

今年10月,结合“重阳”主题,山东老年大学关工委志愿服务团走进历下实验小学,教授传统文化。老年大学的学员志愿者为同学们进行了葫芦丝表演,之后又手把手教同学们捏面塑、剪纸,一堂课的功夫,每个孩子都有了自己爱不释手的作品。“成为传统文化志愿者走进中小学,由学员变成老师,大家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山东老年大学志愿者刘安丽说,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帮助孩子更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也让老年学员们得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目前,志愿服务队已与济南市催马小学、经五路幼儿园、尊尚养老公寓、红夕阳养老公寓等相关单位建立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传统文化教学基地、“五老”关爱帮扶基地和“学乐为”志愿服务基地,深受社会好评。

(新锐大众记者 齐静)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共青团山东广播电视台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

共青团山东广播电视台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

12月20日下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广电传媒集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12-20
退伍不褪色|立志为乡亲们做点事 看30余年解世升如何强村富民

退伍不褪色|立志为乡亲们做点事 看30余年解世升如何强村富民

解世升退伍回到村里,便立志要为乡亲们做点事情,先是跟着老支书熟悉村里的工作,1984年解世升高票当选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树立“转业不转...[详细]
齐鲁网 2018-12-20

“考研”成阿里大数据热搜 济南排第5超越上海

转眼又到年终,年初立的目标你放弃了多少?进入考研倒计时,有一群年轻人还在坚持。据淘宝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有超过200万考生在淘宝搜...[详细]
齐鲁网 2018-12-19
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公布,山东30所上榜

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公布,山东30所上榜

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公布,山东30所上榜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名单的通知》,认...[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8

阿里未来酒店亮相机器人当服务员 Check in、坐电梯全部“刷脸”

住酒店不用排队、不用刷卡,甚至不用出示身份证,“刷脸”就可以完成入住、乘坐电梯、使用健身房等服务……这些充满黑科技的炫酷场景正在变...[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深融合共发展 第二期山东广电2019幼教行业合作交流会20日召开

深融合共发展 第二期山东广电2019幼教行业合作交流会20日召开

12月7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台庆70周年开放日幼教行业专场暨2019山东广播电视台幼儿教育行业战略合作方案发布会第一期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