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祖辈行医传承16代 张里钊工匠精神铸医者仁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03 10:40:12

齐鲁网济南12月3日讯 优秀的行业尖子,总是始发于微末,而成就于英雄。

1

在所有人都在追逐“名利”的今天,抛开自我听从内心的张里钊不是奇怪而是珍贵。至少,他选择做尘世修行的道家医者是源于内心。确切的说,他活的独立自我,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或许,追求梦想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唯一不同的是,张里钊用道家医术书写自己的人生。

时下,中医是非常受欢迎的诊疗形式,它以天人合一的、大生态的综合医学模式给医学界注入中华文化气息,它的优势体现在整体调节人体功能失衡状态以及未病养生的预防思想、辨证求本的诊断方法、发掘正气潜能、自组织自调节的治疗原则上。然而,道医作为一个非常古老而神秘的一个医学体系,因为种种因素,却未能融进人们的视线,原因何在呢?

追梦

道医与中医可以画上等号?然而,与张里钊的交谈中,我重新过滤掉这个不纯熟的见解,道医的诞生已经有八千多年历史,随着历史发展的进程,它起伏跌宕,时隐时现,却始终未能脱离人们的视野。只是近年来,在国家重启弘扬中医的今天,它才以一种隐于市的形式回归,却是步履蹒跚。

如何改变道医的地位,考验着张里钊的智慧,“要想让人们认可道医,首先要明白什么是道医,以及它的作用。”张里钊思路清晰。他介绍,道医是以道家道教的哲理为指导,以三品上药“神与气精”为主要内涵而调理与提升身心生命状态与层次的一种特殊的理论与实践,是历代道家道教界的道长经过多年的修炼而提炼出来的有关人类生命健康、长寿的一个特殊医学派别。道家医术是以对人体的作用力,作为重要的医疗方法;治疗思想以道德经思想为主,包含了“天人合一、见素抱朴、少思而寡欲、形神兼治、修身修真、练命修性”等道家哲学思想。

据悉,在我国医史上有许多修道而兼通医术者。特别是在汉唐之间的数百年中,道医几乎成为了当时医学发展的中坚力量。除了大家熟知的葛洪、陶弘景之外,还有孙思邈、王冰、杨上善等道医人士。

怎么区别道医的真假?张里钊说,真正的道医,首先要是出家的道人,住庙多年的道人,有正统道门师承,有明确的法脉传承。其次是要有修习道家五术中的术,十三科中的祝由——医术的师父传法,自己主修医道,要能做到有别人处理不了的病人,你随时可以上手处置的高超医术。

张里钊家族祖辈行医,到他这已经是第十六代;他4岁起跟着爷爷学医,治学于齐鲁医学院,师从山东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刘万弓,传承门派隶属于北方全真华山派南天门宗,经过40余载的学医生涯,他将学院派与道医有机融合,主修医道,并且跟随师傅在北京、莱阳、济南等地不辞辛劳推广。在山上时,他修行之余会为当地百姓进行义诊,在诊治病人时,对脉象要求严谨,他隔帘搭脉,通过经络流转、饮食等方面诊治,区别于中医的一人一方一人一药。截至今日,他已经为近万人进行过诊疗,并为3000余名患者留存档案。

张里钊的每一个患者都是自己内心的映射!濮阳一位患有肿瘤的孩子,在他的治疗下,“孩子的肿瘤没了,医生都惊呆了,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家长在为孩子做完检查后感到不可思议;一位常年在外奔波的老板在体检时,查出胆结石,吃过张里钊为他熬制的汤药后,到医院预约手术,做完彩超,发现胆结石没了,医生很郁闷;宫颈癌患者,经过他21天的汤药,好了......这样的例子很多,他行医的初心和态度与医技是成正比的。医道定格的一瞬间在他的入世修为下就会变得更加无比珍贵,亦徒增几分人格魅力。

匠医

对于道医,张里钊用自己的方式记录!在他眼中,师传的道医一定是真正在“道中”,何为道,必须严守“道德”两个字!道医以道为本,除了要求为医者医术精湛,更要求为医者具有很高的道德修养,有一颗济世仁心。

当然,医者从行医中吸取灵感,道医从行医中修行,他心中有一个构图,“下山的目的是为入世修行,为了改变目前医界初心的一些乱象,要把现存的一些不正常的现象规范起来,如中医美容。”

积小流以成江海,张里钊在日常问诊中,十分注意观察和积累。他把在行医中遇到的各种类型的问题,分类承题,然后根据自己和其他医师的经验和方法,整理出了《中医美容科临床技术操作规范》、《认识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等文档,以作备份和研究;常年的行医经验让他对医学书籍有了新的认识,他决定编纂一本《本草纲目里的历史》(暂用名),通过介绍本草纲目里草药的历史,让世人更好的了解本草著作、认识我国的中医中药文化。

老子讲“无为和无不为”,无为不是说什么都不做,老子讲的无为是“无妄为”。来到济南半年的张里钊,已经在无影山路开启了自己行医布道的第一步,从北京真武庙到济南无影山,在泉城这片土地上扎根,救治病人,日复一日地摸索医道。为道医奉献了30余年的张里钊说:“观滴水可知沧海,懂得见微知著,才能拿到打败病魔的钥匙。”

2

筑梦

当前,张里钊为自己的医馆规划了三大版块。首当其冲的就是传承,他要弘扬道医,主要因素就是必须得有人去做,因此,他把医生培训放在首位,一边带研究生一边行医。用自己的角度和积累下来的基础,夯实想要呈现给人们的、不一样的就医观念。道医在他心中像是在记录流行文化,因此,他有很多粉丝,不管是政圈、商圈,还是普通患者,都会被他的个人魅力吸引。

求变、求新需要踏准时代发展节拍,满足患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在医药产品开发层面,张里钊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前提就是让百姓得到实惠,不然,他还不如走遍各地行医来得简单。道教医药产品非常广泛,汤药有古法制作,而且符合国内法律法规。但是他并不想让自己的风格固定在某一种,他喜欢在实践中去尝试更多不可能。希望让道医的东西鲜活起来,更希望给患者创制出更有生命价值的产品,渴望道医得到真正的认可。

张里钊的医馆现在已经开始接待患者,他把道医推广作为己任,用他的话说,让百姓有好的诊疗环境,认知道教文化和道医学。走在他的道医馆里,空气中弥漫着沉香的味道,感受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和触目可及的各种荣誉,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么多年的坚持探索,让张里钊获得了国际和国内权威机构的认可。2016年9月,他被国际职业技能认证协会评定为武道医师;2015年荣获了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的“中华杏林继绝工程”“特别贡献奖”和“医药传承奖”,并被授予委员会理事。

与张里钊谈论着道医发展的前世今生时,我很难想象从学院到上山,再到下山修行,在人生的三个阶段里,“医道”二字贯穿始终。张里钊说,医学院为他深耕医学领域做了基础理论铺垫,而跟着师傅学习道医延续着他的“医梦”,自己现在培养辅佐年轻人才成长起来,去传承道医。张里钊相信,道医学通过指尖搭脉、一滴汤药见微知著,这些传承人一定会发现更大的未知世界。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没有无缘无故的输,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赢。对于张里钊和道医馆来说,正确的战略、成功的文化、科学的管理是一个成功医馆需要具备的最主要三大因素,唯有坚守这些,才能在时势变化中,有序传承,屹立不倒。

[责任编辑:杨凡、孔冠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9秒丨国考最热岗位竞争超过4000:1 考生笑称“当分母”

39秒丨国考最热岗位竞争超过4000:1 考生笑称“当分母”

​2日,201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在雨雾中开考。上午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下午进行“申论”科目考试。上...[详细]
齐鲁网 2018-12-02
小手拉大手 听孩子们用歌谣诠释交通安全

小手拉大手 听孩子们用歌谣诠释交通安全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央文明办二局、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主办,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文明办、济南市公安局...[详细]
齐鲁网 2018-12-02
珍珠鸡、土蜂蜜、乌天麻……重庆首批优质农产品亮相济南

珍珠鸡、土蜂蜜、乌天麻……重庆首批优质农产品亮相济南

重庆首批优质农产品亮相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8-12-01
足协杯夺冠“一球抵万金”鲁能泰山7号为鲁能泰山队加油助威

足协杯夺冠“一球抵万金”鲁能泰山7号为鲁能泰山队加油助威

鲁能泰山7号为鲁能泰山队加油助威![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