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郓城县审计局以学促审新思维助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2 19:16:11

图片1

图为审计人员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座谈

搞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之一。这是一项突破以往审计范畴的全新工作,为克服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涉及面广、内容多而杂、政策性、专业性强等困难,郓城县审计局在初次开展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中,积极创新审计思维,转变角色,向被审计单位虚心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业务流程,边审边学,边学边审,以学促审。

此次,郓城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分解重点,汇总分析”的思路开展座谈审计。首先,认真研讨被审计单位提供的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报表和《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水功能区划》等法规文件,并多次向参与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同仁交流经验做法,通过多方位的学习总结提炼出问题并列出谈话提纲。在与水务局进行谈话时,将审计人员分为两组,一组负责了解经济责任部分,对照前期接收到的账簿和凭证,具体对每一项开发利用水资源的收支情况向水务局咨询并进行核对;另一组负责交流水务局水资源规划情况,参考之前所调阅的政府和水务局的文件资料,重点与被审计单位询问其履行相关审批工作和对水资源消耗及保护工作的落实情况。两组分工明确,双管齐下,请水务局的工作人员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并根据座谈内容要求水务局再次补充提交水文部门编制的水资源质量监测状况月报等具体材料,进行汇总性的分析来核实被审计对象在水资源管理中的履职情况。通过这次座谈,审计组成员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熟悉了被审计对象的有关职能、水资源报表中数据的计算和监测方式、县域内水资源资产管理工作的焦点问题、水资源费和水资源税征收标准及污废水处理方式等相关的事项。在全面分析掌握的情况下,尽快找到了切入点,确定审计重点,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做到有的放矢,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开展现场审计打下基础。(通讯员:曾媛)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65家经营者符合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条件

山东:65家经营者符合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条件

山东:65家经营者符合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条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山东102岁老人青丝比白发还多,有啥长寿秘密?

山东102岁老人青丝比白发还多,有啥长寿秘密?

山东102岁老人青丝比白发还多,有啥长寿秘密。姓名:李云卿年龄:102岁家乡:德州齐河胡官屯镇大李村现居住地:济南长清归德镇董岗村家庭:...[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