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现世界美酒特色产区论坛开幕 鲁酒自述文化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0 20:11:11

齐鲁网11月20日讯 近日,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分论坛活动——“发现世界美酒特色产区论坛”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安丘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华等知名美酒产区党政领导同志,国内外酒业协会、专家学者,以及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等名优酒企业负责人出席论坛,一同解读世界美酒与自然生态的内在关系,系统梳理全球美酒发展路径。

微信图片_20181120190709.jpg

作为鲁酒代表香型、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大创新香型之一,芝麻香型白酒以其独有的“芝香优雅,陈香舒适,绵甜柔和,细腻丰满”等典型风格特点,备受消费者推崇。多年来,在安丘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鲁酒领军企业景芝酒业的带领下,芝麻香型白酒核心产地“安丘产区”一路高歌猛进、迅猛发展。

安丘作为中国芝香的“创领产区”,芝麻香白酒特色产区的优势与生俱来。但是,如何将先天优势转化为发展态势?产区领头羊景芝酒业又在“中国芝香”的发展中发挥着怎样的能动性和牵引力?

对此,安丘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华表示:芝麻香是鲁酒的代表香型,对于芝麻香白酒的发展,安丘市紧紧把握产量服从质量,品质引领品牌的原则,走高端化发展路子。

微信图片_20181120190715.jpg

第一步,做品质。围绕打造标杆品质,在技术研发层面,支持景芝酒业成立了中国芝麻香型白酒研究院、山东省芝麻香型白酒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博士后工作站、中国白酒大师工作室以及景芝酒业公司自建研发平台,从技术、包装、质量管控等方面严格把控。在企业质量管理层面,实施“七必八不准”质量管控体系,首创了“九环溯源”质量管理法,确保了白酒品质过硬。第二步,扩产能。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鲁酒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加快培育白酒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的指导意见,支持景芝酒业扛起鲁酒振兴的大旗,建设现代生态酿酒产业园和智能化配制中心,打造国内最大的芝麻香白酒产区。第三步,创品牌。重点推介“一品景芝、景阳春、景芝白干”高、中、低档三大类品牌,规划打造了“芝香醉美小镇”,着力打造“中国景芝”白酒品牌。

微信图片_20181120190719.jpg

产区的发展关系到美酒生态,关系到酿酒产业长远、持续和稳定发展能力。作为芝麻香型白酒特色产区,安丘景芝镇除了“历史悠久、地理生态独特”之外,还具有“规模宏大、前景广阔”的显著特征。近年来,安丘以景芝酒业为依托、文化为牵引,深度挖掘打造了齐鲁酒地、酒之城等一大批旅游景区景点,完整的业态使白酒产业实现了与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为产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白酒优势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产能开始释放,不仅拉动了GDP增长的百分点,白酒产业增加值在GDP的占比也有大幅提升。

产区发展前景虽然广阔,但白酒是一种集文化与物质于一身的特殊产品,白酒产业的发展更需要传承与匠心。要看长远、稳发展才是白酒厚重内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对此,在景芝酒业2018年经销商大会上,刘全平董事长表示,要坚持“六个不动摇”实现鲁酒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的推进百亿景芝和鲁酒振兴不动摇;坚持品牌高端形象树立不动摇;坚持资源聚焦策略不动摇;坚持市场管控的高压态势不动摇;坚持终端和消费者培育不动摇;坚持让奋斗者获得幸福感不动摇。

多年来,景芝酒业通过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在产能规模、技术创新、品质保障、营销转型、品牌塑造、文化建设等方面走在鲁酒企业乃至行业的前列,在白酒、文化、健康三大产业融合发展上塑造了新格局,为山东白酒行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景芝路径”,体现出了鲁酒领军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产区表达的是中国白酒的核心表达,是中国白酒的产区价值的真正体现。世界各地的美酒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酿造技艺、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微生态环境,各个特色产区的美酒个性风格明显,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性。作为芝麻香型白酒特色产区,安丘景芝镇具有不可复制的先天优势:

独特历史文化

景芝酒发源于齐鲁三大古镇之一的安丘景芝镇,距今已有5000年酿酒文明。经上古舜帝的开启,汉朝陶甑的传承,宋元烧酒的成熟,明清酿酒的盛况,新中国芝香白酒的繁荣,景芝酒5000年薪火相传,从未断层。

微信图片_20181120190730.jpg

中国芝香白酒便根植于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5000年景芝酿酒文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人文资源,为中国芝香的薪火传承和价值提升,积淀了宝贵的文化资源与精神财富。

特殊地理环境

景芝镇号称“山东三大古镇”之一,该镇处于“泰沂山脉”和“胶东山脉之间”的潍河水脉走廊,自古拥有“三河并流、两海交润,一湖山色,半岛秘境”的特殊地理位置。

微信图片_20181120190737.jpg

在景芝镇“15平方公里芝香核心产区”内,土壤结构为潮土,分布于渠河、浯河两河之间,约7.5万亩,PH值7.0-8.5,属中性或弱碱性。此地微生物的运动能力和速度明显比其他地方高,做成的窖泥更是培养微生物的温床。

特殊酿酒微生态

特殊的地理位置,地下水源极其丰富且富含大量的微量元素,在酿造过程中,微量元素与乙醇发生物化作用,产生独特的风味。特殊的气候水源,造就了独特的微生物环境。

微信图片_20181120190741.jpg

研究发现,景芝酒业厂区和大曲、窖泥中,发现有益酿酒微生物1500余种,其中微生物有生香酵母、高温芽孢杆菌等百种以上。尤其是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解淀粉芽孢杆菌、坚强芽孢杆菌、巨大芽孢杆菌等菌种,与景芝酒质量及健康因子有密切关系。

微信图片_20181120190743.jpg

独特地理天赋,造就了景芝酒的不可复制性,离开景芝就生产不出正宗芝香。

独特酿造技艺

景芝酒业秉承世代传承“粮必精,水必甘、曲必陈、器必洁、工必细、贮必久、管必严”21字酿酒真经,坚守“精工细作,真心酿造”,在“清蒸续楂,泥底砖窖,大麸结合,多微共酵”的基础上,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和攻关,独创了“一长一低六高”芝香酿酒工艺(一长指长期贮存;一低指低水分;“六高”指高酸、高淀、高蛋白、高温曲、高温堆积、高温发酵;使其成为中国白酒工艺最复杂的酒种。

微信图片_20181120190749.jpg

芝香酿造工艺的创新与独特,在发酵窖池,酒曲、菌种,蒸酒蒸粮、入池等等操作流程以及发酵温度的控制方面遵循严苛的酿造工艺,造就了芝香的稀缺与不可复制。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张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65家经营者符合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条件

山东:65家经营者符合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条件

山东:65家经营者符合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条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山东102岁老人青丝比白发还多,有啥长寿秘密?

山东102岁老人青丝比白发还多,有啥长寿秘密?

山东102岁老人青丝比白发还多,有啥长寿秘密。姓名:李云卿年龄:102岁家乡:德州齐河胡官屯镇大李村现居住地:济南长清归德镇董岗村家庭:...[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1-19
先睹为快!济青高铁下月通车,沿途车站、特色景点美食全在这儿

先睹为快!济青高铁下月通车,沿途车站、特色景点美食全在这儿

投资近600亿、全长307.9公里,济青高铁运营进入一个月倒计时,将在12月20日建成通车。届时,青岛到济南由两个半小时缩短到一小时。目前,济...[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8-11-19
2018宁夏名优产品全国行推介会在济南举办

2018宁夏名优产品全国行推介会在济南举办

11月16日上午,借助2018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国际糖酒食品交易会良好契机,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在山东新闻大厦举办了2018宁夏名优产品全国...[详细]
齐鲁网 2018-11-18
山东:20家饲料生产企业获评定省级示范企业

山东:20家饲料生产企业获评定省级示范企业

山东:20家饲料生产企业获评定省级示范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18-11-17
竹笛也能重奏!山艺师生在省会大剧院奏响东方韵味

竹笛也能重奏!山艺师生在省会大剧院奏响东方韵味

由山东艺术学院与人民音乐出版社主办,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四十芳华"竹笛重奏演出,于2018年11月16日晚在山东济南省会大剧院音乐厅...[详细]
齐鲁网 2018-1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