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险一金改革在即 山东超7成企业将被列“黑名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柴慧娟

2018-11-20 17:08:11

齐鲁网11月20日讯  “五险一金”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甚至一度成为职场人求职、跳槽的“标配”。近日,人社部和住建部分别制定了《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失信联合承接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网上征求意见稿)》(以下均简称为《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黑名单”纳入当地和全国信心信息共享平台,并设置惩戒措施及期限,旨在加强在社保领域和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11.jpg

以上是《办法》中分别针对于社保、公积金所设置的六种违规行为,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凡是涉及以上行为任何一条均被列入“黑名单”。对于职场人来说,最振奋人心的莫过于社保第一条和公积金第二条,均是对于企业存在不缴纳社保和公积金行为的制约。此《办法》推行后,不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者将会付出更多的代价。山东省作为人口和经济大省,目前企业“五险一金”缴纳情况如何?哪个城市及行业的缴纳占比最高?下面山东本土网络招聘平台 ——齐鲁人才网,用大数据为您揭秘山东省“五险一金”提供率哪些事儿。

山东企业公积金缴纳不足3成  超7成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

222.jpg

以上是2017-2018山东省“五险一金”提供率占比分布图,可以清楚的看到目前山东省目前的提供率及同期涨幅变化。从2018年最新的数据来看,山东省社保提供率为74.2%,公积金提供率仅为25.3%,不足三成,按人社部和城建部最新订制的《办法》中规定,将有超7成企业被列入“黑名单”。从与2017年同期对比数据来看,社保、公积金提供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社保提供率涨幅最快,由2017年的69%,增长至2018年的74.2%,涨幅5.2%;公积金提供率由2017年的21.7%,增长至2018年的25.3%,涨幅3.6%。

青岛社保、公积金提供率均居全省第一

688.jpg

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不一,“五险一金”提供率也是千差万别。以上是截止到10月底,山东省17地社保和公积金提供率占比排行。从社保提供率排行来看,青岛社保提供率最高,为82%;烟台以79.4%的提供率位居第二位;济南、淄博分别以79.1%和77.3%的提供率位列三、四位,4个城市之间差距不大;菏泽以58.3%的提供率排名最后,是唯一社保提供率低于60%的城市。从公积金提供率来看,青岛依然以35%的提供率位居首位,成为此次山东省“五险一金”提供率排行榜中最大赢家;济南以32.3%的提供率位列第二位;威海位列第三位,是第三个公积金提供率突破30%的城市,其他地市均在30%以下。

行业不同   “五险一金”提供率各有千秋

886.jpg

以上是截止到10月底,山东省“五险一金”提供率最高的十大行业排行。通过社保提供率数据分析来看,石油/石化/化工提供率最高,为87.3%;检验/检测/认证、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分别以87.2%和86.2%的提供率位列第二、三位;其他行业差距不大,提供率均在80%以上。

从公积金数据来看,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以55.7%的提供率位列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个公积金提供率超50%的行业;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位列第二位,公积金提供率为48.4%,低于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7.3%。通过这两组数据不难发现,以计算机服务、网络游戏、计算机软件等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在此项排名中崭露头角,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持续推进,互联网行业成为优先发展对象,对于人才需求进入空前“旺盛期”,“五险一金”软实力的提升自然成为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现实生活中,企业为了减少支出成本,采取不缴纳“五险一金”策略,“黑名单”的有效设置,可以让违反者付出信用代价,这是保护公平公正的有效机制。企业要认识到按时参保足额缴费是对职工权益的保障,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起山东办理出入境手续可扫码缴费 缴费时间缩短至10秒

今起山东办理出入境手续可扫码缴费 缴费时间缩短至10秒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改革要求,方便群众快捷办证,自今天起,全省公安机关统一启用出入境证件微信和支付宝线上缴费系统,办理护照...[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夜迎大范围降雨 明天降温3℃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夜迎大范围降雨 明天降温3℃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夜迎大范围降雨 明天降温3℃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车主注意!警惕”小黑盒“开锁神器, 锁车不等于锁好车

车主注意!警惕”小黑盒“开锁神器, 锁车不等于锁好车

最近,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一篇文章,年底“冲业绩”的小偷们有了一种名为“小黑盒”的神奇武器,既能打开智能锁,又能打开车门。这“小黑盒...[详细]
齐鲁网 2018-11-19
海丽气象吧丨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 山东迎大范围小雨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 山东迎大范围小雨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 全省迎大范围小雨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18-1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