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文登区:“小蚂蚁”志愿服务汇聚社会治理大能量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2021-11-23 17:0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去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司法局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依托司法所组建“小蚂蚁”志愿服务组织及党组织,吸引带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服务及相关公益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意识,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法治护航促进治理的新模式,有效发挥了基层司法行政力量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小蚂蚁”志愿服务组织依托文登区司法局环山司法所组建成立,是威海市正式注册的以普法、调解、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等为主要业务的志愿服务组织。为使“小蚂蚁”志愿服务组织更好发挥法治服务职能,在成立之初就同步建立了党支部,由司法所所长任党支部书记,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业务指导。在队伍建设上,该志愿服务组织重点吸收党员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工作者、国学老师、心理专家、行业技师以及社区矫正对象中的积极分子等各方面力量,打造一支素质优、能力强、党员示范作用好的志愿者队伍。目前,团队成员已由初期的十几人发展到200多人。

“小蚂蚁”志愿服务组织积极与环山派出所、村(社区)等党支部联合,加强工作对接联动,先后开设了“‘2+N’一揽子普法”“道德讲堂”“民法典小微课堂”“开放式调解沙龙”“心理健康进社区”等11个主题活动。与环山派出所党支部联合,以“反电信诈骗”等为重点内容,编演了反电诈情景剧,开展了4次“一揽子”普法活动,并组织群众现场答题,有力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增强了普法的实效性,受益群众近万人。与社区党支部联合,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打造社区家庭普法“小微课堂”,制作了民法典日历170余期,编写民法典每日一题,通过网络接龙答题,累计答题数量10000余人次。

同时,“小蚂蚁”志愿服务组织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组建法律、调解、国学、心理等志愿服务队,根据社区需要和居民需求,围绕小区物业、婚姻家庭、财产继承、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征地拆迁等问题,分领域开展矛盾化解、物业管理等工作。并本着“早期带动、中期退出、后期孵化”的原则,帮助3个社区培育孵化了普法宣传、规范停车、技术维修志愿服务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