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宋智文—《夜空中最亮的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2 10:03:07

眼前的这张天文图中,最醒目的是编号为212796号、212797号的两颗小行星,他们分别是郭永怀星和李佩星,于2018年初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正式命名。每当我看到这张天文图的时候,都会默默地叩问心灵,深深地陷入思索。中国十几亿人,有谁能被印入脑海,刻在心窝?他们都做了些什么?留下的又是什么?

说起郭永怀,他被美国人描述为“既是可以改变世界的人,也是可以征服宇宙的人”。在康奈尔大学的同学聚会上,为了不让移民局再次以科学机密的借口阻挠自己回国,他把尚未发表的论文手稿和研究资料一页一页全部扔进了炭火堆,那晚,他对无比惋惜的妻子李佩坚定地说:

“中国是我的祖国,我是无论如何也要回去的,至于那些资料,别担心,知识在我的脑子里,谁也拿不走”。

就这样,他们回到了阔别十六年的祖国。回国之后,郭永怀总是在忙,他从来不告诉李佩在忙什么,而李佩也从来不问,她只知道郭永怀在做着很重要的事。有一天,郭永怀的女儿问他:爸爸,你干什么去了?你啥时候可以天天回来陪我?

郭永怀笑着对他的女儿说:“女儿啊,你的爸爸在做一件大事,等你长大就明白了,这件大事,不能说!”

突然有一天郭永怀回家了,他听着音乐还唱起了歌,神神秘秘的,这时广播里播报新闻: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他的妻子李佩又激动又兴奋,可是郭永怀却十分镇定,眼神藏着喜悦,眼眶变得湿润。

“不容易啊,为了让我们国家挺起腰杆,为了让我们的亲人获得安宁,无论多少险阻,多少困难,我和我的同志们咬紧牙关,誓死坚守戈壁荒滩。好了,不说了,刚刚在做实验的时候我发现了一项重要数据,我要立刻送往北京,快把我的公文包给我,我要上飞机了”。

“不要坐飞机?不,我一刻都等不及了。这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数据,我要立刻送过去。飞机不安全?时间就是一切,我答应过你,请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

“牟方东,我们快到了么?太好了,还有400米就要降落了。什么?飞机失去平衡了?我们偏离跑道了?不好!我的公文包…”

就这样,郭永怀再也没有回来。当人们找到他时,看到他和警卫员牟方东紧紧地抱在一起,好不容易将他们分开后,发现那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就夹在他们中间,保存得完好无损。

这就是郭永怀,这就是中国核工业人,他们以感人的事迹,高尚的品格,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我愿以身许国的壮丽画卷。

强国就要强军,强军就要强核。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昨天,我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今天,我们打造国之重器,锻造国家名片。

如今的核工业人,正燃烧起心中那团火,砥砺前行。徐銤-快堆技术首席专家、胡仁禄-扶贫帮困的好干部、未晓明-核级管道焊工的大国工匠,邢继-华龙一号总设计师等等,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劳动,哪怕是生命,践行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铿锵誓言,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我们不仅要做夜空中最亮的星,还要做国际核科技发展的—— 引路人。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王鹏双—《烛光》

大家好,我是来自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一名一线民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未管所的启明学校升级成为全国第一所由监狱颁授学历的中专...[详细]
齐鲁网 2019-07-02

盛泉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中共盛泉集团委员会、盛泉集团有限公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在盛泉荣成滨...[详细]
齐鲁网 2019-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