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樊志勤—《“焊”出的精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2 09:35:07

说句心里话,今天再次看到这样的场景,依旧难以抑制我内心的激动,这是2011年神州八号飞船发射的场景。大家一定想不到,就在这座发射塔架上有我的心血。

那是2011年10月的一天,我突然接到领导的电话,说:“小樊,你现在马上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处理发射塔架的问题”。当我第一时间抵达基地时,迎接我的是无数双焦急的眼神,不用多问,这么急叫我肯定是个硬任务。果然现场的负责人告诉我,塔架翻板突然开裂,如不及时抢修飞船将无法正常发射。而此时距离“神州八号”飞船发射的窗口期只有十几天,为此,要求我必须在三天内找到问题并处理好,同时对整座塔架进行拉网式检查和修复。

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顾不上多想,我立即爬到70多米高的塔架上,仔细检查开裂的翻板,发现只有把翻板的十几个铰链焊成同轴同心,才能解决问题,而让十几个铰链“一条心”,操作难度非常大,正常操作至少要五、六天的时间。为了抢时间,那几天我需要每天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也就是说,每天要蹲下保持一个姿势十五六个小时。记得,当时戈壁滩的温度已到0℃,塔架上的风速有六七级,但我感觉不到现场的气温有多低,风速有多大。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三天后,当我走下塔架的那一刻,看到的是无数双赞许的眼神,此时的我有些激动,但想要笑得时候,才发现脸已经僵了。

发射那天,我是守在电视机前看的直播,随着飞船圆满升空,我内心的兴奋感和荣誉感——难以言表。

回想,刚参加工作,一有空,我就拿起焊枪,在废钢板上练习焊接技巧飞溅的火星钻进衣服里,前胸后背、脖子手臂,烫起了一个个的水泡,即使这样,我强忍着疼痛,继续埋头练习。

没有哪一滴汗水会白流!

比如,太重研发生产的一中国名牌产品,其中某部件,原生产工艺因材料消耗严重,成本居高不下。想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人家不仅不让学,连看都不让看一眼,核心技术就更别提了。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我们工作室主动请缨,经过钻研探索,我们另辟蹊径创造了一套新的连接工艺法,该工艺不仅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而且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1300多万元。现在,这项技术我只能用“某”来代替,因为国外的公司正想着法向我们“学习”。大家特别自豪,高兴地说我们焊出了自己的精彩,为民族工业争了一口气!

未来,我们要继续通过手中的焊枪通过这一根根的焊丝创造出更多的“某”,让我们国家的民族工业蒸蒸日上,让制造大国真正成为制造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绽放更加夺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盛泉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中共盛泉集团委员会、盛泉集团有限公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在盛泉荣成滨...[详细]
齐鲁网 2019-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