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热点 | 美联储开闸开到底,为何还不够“刺激”?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03-24 17:11:03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股灾双重打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3日放出“大招”,宣布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不设额度上限,相当于开放式的量化宽松政策。

量化宽松是一种非常规货币政策,常被形容为“变相增印钞票”。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史无前例的政策力度甚至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应对举措,但市场还不买账,期待财政刺激。

这是3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元纸币。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油门踩到底,市场不买账

同时,美联储还宣布一系列新措施,以支持信贷流动,特别是资金流向家庭和企业。这些措施包括建立总额达3000亿美元的融资项目以加强雇主、消费者和企业的信贷流动,美国财政部将通过其外汇稳定基金对此提供300亿美元支持;设立两项流动性工具支持向大型企业发放信贷;建立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支持资金向消费者和企业流动。

尽管美联储“放大招”改善流动性,但国会两党未能通过财政刺激措施给市场带来下行压力,美股还是下跌收场。截至23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0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9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27%。

这是3月23日拍摄的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前的“无畏女孩”塑像。新华社/法新

财政政策不可少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虽然能起到一些作用,但货币政策不能阻止疫情蔓延,也难以修复工厂关闭或延误生产导致的供应链中断。

同时,货币政策也无法扭转因疫情导致的消费支出和企业投资减少,对总需求和实体经济扩张的刺激效果有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告诉新华社记者,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结合才能支持经济复苏,正确的政策能对抗击疫情和减缓疫情影响发挥重要作用。

雷蒙德-詹姆斯公司首席分析师斯科特·布朗说:“这(美联储举措)将有一定帮助,但我们仍需要财政刺激,而且需要大量财政刺激。”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认为,美国正在加快出台缓解疫情冲击的财政措施,但疫情防控措施的冲击现在仍然超过救助政策的影响。

这是3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联储大楼。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下猛药还应提防副作用

美联储都捧出“无上限”的救心丸,为什么市场还觉得“心里没底”?

当前,美联储有三急:急于安抚人心,终结美股自由落体式暴跌;急于规避倒债风潮可能引发的金融危机;急于为滞后的财政刺激措施补台,赢得时间。

然而,美联储难以靠“印钱”提高美国上市公司质量。相反,美联储释放的廉价资金,很大程度上制造了泡沫,妨碍经济提质增效;美联储也无力左右白宫政策和国会斗争,无力改变美国抗疫措施滞后、财政刺激措施难产、保护主义政策盛行等利空因素。

背景链接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不断加码的疫情防控措施对经济活动造成重大冲击,金融市场恐慌情绪高涨。此前两周,纽约股市已四次触发熔断机制,并在上一周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作为应对,美联储密集出台货币宽松政策。目前,美联储已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到0.25%之间。此前,美联储还宣布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并重启2008年金融危机时使用的商业票据融资机制,但依然难以遏制美国股市连续下跌趋势。

3月20日,在美国纽约,一名女子身着防护服在肯尼迪国际机场乘坐轻轨火车。新华社/路透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4日0时(北京时间24日12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达46332例,死亡610例。(记者:高攀、许缘、熊茂伶、傅云威、刘亚南、兴越;编辑:刘轶芳、刘阳、孙浩;视频:孙硕、宿亮)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检测充足应对及时?BBC:特朗普说法与事实存在出入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BBC)23日刊文称,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为自己处理疫情的方式和成效进行“辩护”。特朗普...[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3-24

俄将发行俄文版中国抗疫防疫科学指南:“这是一本胜利的指南”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报道,“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社长德米特里·基谢廖夫表示,在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的支持...[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3-24

外媒:布基纳法索5位部长感染新冠病毒 美驻该国大使也确诊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据尼日利亚《新闻报》网站3月24日报道,布基纳法索商业、工业和手工业部部长哈鲁纳·卡博雷的新冠肺炎检测结果呈阳...[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3-24

鲁哈尼:为应对疫情,大约一半伊朗政府职员待在家里

中新网3月24日电据路透社援引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2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之一,目前大约有一半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3-24

美加州上紧“防疫发条” 关闭州立公园及海滩停车场

中新网3月24日电据法新社报道,由于宣布居家防疫命令后的第一个周末,仍有加州民众聚集户外,美国加州州长纽森23日紧急下令,关闭加州热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3-24

“红宝石公主”号邮轮疫情爆发:133名乘客确诊 1人死亡

“红宝石公主”号邮轮(GETTYIMAGES)。海外网3月24日|战疫全时区】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门24日说,当天上...[详细]
海外网 2020-03-24

万亿刺激计划“呼之不出” 美国经济继续“苦等”

(美国经济笔记)万亿刺激计划“呼之不出”美国经济继续“苦等”。备受期待的万亿美元财政刺激“大礼包”23日在国会参议院再次受阻,饱受疫...[详细]
新华网 2020-03-24

中方:美方个别人甩锅别国的伎俩无助于美国战胜疫情

中方 美方个别人甩锅别国的伎俩无助于美国战胜疫情。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明白,采用混淆视听、甩锅别国的伎俩,使用“中国病毒”、“武汉病毒...[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3-24

东京奥组委理事:奥运会延期一年太乐观,建议延期两年

东京奥组委理事高桥治之(每日新闻)。【海外网3月24日|战疫全时区】据日本《每日新闻》24日报道,东京奥组委理事高桥治之当天就奥运延期问...[详细]
海外网 2020-03-24

超级QE,一颗救急不治根的速效救心丸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3日宣布,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支撑美国经济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支持市场平稳运行,不设额度上限...[详细]
新华网 2020-03-24

北京通报昨日确诊病例:首现墨西哥、挪威、希腊输入病例

3月24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3月23日北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详细]
北京日报 2020-03-24

综合消息:欧洲疫情日益严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23日电综合新华社驻欧洲地区记者报道 对欧洲国家来说,3月23日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在有的国家有加剧蔓延趋势...[详细]
新华网 2020-03-24

从纽约到德黑兰,全球多地学中国建起“方舱医院”

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伊朗、巴西等国纷纷开建“方舱医院”,其中,速度快的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方舱医院已经开始收治患者,美国的疫情...[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