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农村儿童权益 专家学者为儿童全面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6-02 20:30:06

原标题:关注农村儿童权益 专家学者为儿童全面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 (郭超凯)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村地区儿童的早期发展和权益也愈发受到重视。在6月1日举行的2021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聚焦农村儿童问题,为儿童全面发展建言献策。

“动员组织更多社会力量为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开展关爱服务,织密织牢儿童健康成长的保护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致辞中指出,要促进儿童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可及,推进儿童各项权利进一步实现,推动新时代儿童全面发展的目标举措落到实处。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我国儿童人数中,0-3岁农村儿童有1930万人,占全国0-3岁儿童的41.1%,3-6岁儿童(2022万)占比为40.6%,6-14岁儿童(5969万)占比为48.4%。我国脱贫地区0-3岁在村儿童早期养育缺少指导,3-6岁村一级学前教育短板更加突出。

对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建言,脱贫地区儿童早期阶段的发展和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在三孩生育政策出台之际,建议把农村儿童早期发展纳入公共服务体系,给予足够的财政投入。

与此同时,由于父母外出打工等原因,中国仍存在不少农村留守儿童,许多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顾。在最需要陪伴的年纪,农村留守儿童却往往要独自承受家庭教育缺失带来的一系列心理问题。如何有效保障农村儿童的权益仍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针对这一现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指出,尽管我国儿童工作卓有成效,但仍有不少低龄儿童生活在边远农村,处在留守、单亲等不利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中,我们仍需更好地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某种意义而言,未来国际竞争胜负的关键,取决于今日儿童发展环境之优劣。

近年来,人口的少子化和老龄化正在成为中国人口发展的主要特征。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指出,上述情况带来的社会稳定风险和国家人口安全风险是长期的、严峻的,这是发达国家曾经和正在经历的,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

李伟表示,虽然世界各国对这一问题没有公认的统一的整体应对策略,但是各国都不约而同加大对儿童的投资,尤其是对儿童早期发展的干预,通过提升人力资本水平,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我们高兴的看到,儿童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公共政策的优先议题,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门就生育、养育、托育、教育等工作作出部署。”(完)

【编辑:陈海峰】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墨龙“喜新炼旧”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6月2日电(记者陈国峰)在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寿光羊口生产园区,铁矿石在这里通过HIsmelt熔融还原技术,源源不...[详细]
新华社 2021-06-02

吉林将境内天然林全部纳入保护范围 明确未来30年目标

中新社长春6月2日电中国重点林业省份吉林出台新政,明确了30年跨度的天然林保护修复目标,重点国有天然林、地方国有天然林、集体和个人所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经济观察:如何管好“国家账本”?揭秘中国审计工作

揭秘中国审计工作。中国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副司长吴星当日表示,虽然政治性强、保密要求高,但审计工作“并不神秘”。审计不只是查问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风”“电”交加——一个中部城市交出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业

走进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的中材科技(萍乡)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正在模具上给叶片毛坯灌注树脂。”中材叶片公司副总经理文景波欣...[详细]
新华网 2021-06-02

清水北送惠民生——南水北调的河南担当

南水北调,世纪创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投资最大,担当也最重,建成通水以来,丹江口水库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及以上,供水范围不断扩大...[详细]
河南日报 2021-06-02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中国数谷”:贵安新区——不只是“云上贵州”

不仅如此,近日,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中,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毛胤强介绍,三大通信运营商...[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21-06-02

文旅部: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

【文旅部 #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6月2日,文旅部官网公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规划要求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全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