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墨龙“喜新炼旧”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1-06-02 20:32:06

原标题:山东墨龙“喜新炼旧”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6月2日电(记者陈国峰)在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寿光羊口生产园区,铁矿石在这里通过HIsmelt熔融还原技术,源源不断地产出铁水,被用作生产油田用的各种管材。这一熔融还原冶金工艺摆脱焦化以及烧结、球团、造块等工序,直接使用煤粉、矿粉等粉状物料,极大简化了冶金流程,减少了排放。

据墨龙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于2012年投资数十亿元签约引进澳大利亚力拓集团HIsmelt项目,并完成收购力拓在世界范围内所拥有的HIsmelt全部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2016年下半年,HIsmelt项目在寿光羊口试车成功。HIsmelt熔融还原技术在国产化过程中,墨龙对原有工艺流程、工艺设备、能源利用等进行了多方面技术创新,在工艺稳定性、设备耐用性、操作灵活性以及资源能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墨龙是一家由乡镇企业发展而来的“A+H”股上市企业,起步于一家负债累累的农修厂,目前已成为一家一站式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商。2004年,墨龙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挂牌交易。3年后,成功转至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当时134家香港创业板H股公司中首家成功转板企业。2010年,墨龙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回归深交所中小板的H股公司,拥有了A+H两只股票。

然而受市场行情、国际油价及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墨龙的传统市场受到较大挑战。墨龙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力求实现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的突破。HIsmelt项目正是这家传统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钢铁生产对环境污染大,承受巨大环保压力,且焦煤资源短缺,制约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压力下,钢铁行业迫切需要一种高效、节能、环保的冶金新工艺,以HIsmelt为代表的新技术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墨龙负责人表示,将把HIsmelt项目作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

喜新亦恋旧,喜新更“炼”旧。对于传统能源装备制造业务,墨龙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先后完成新产品开发、技术工艺改进10余项。

在油气开采作业中,困扰各大油气田的一大难题就是腐蚀环境对油套管的巨大损伤。传统的防护手段是采用防腐蚀的整体不锈钢油套管或者表面涂层技术。国内采用的不锈钢油套管多数是超级13Cr材质,主要依靠进口,且价格极高。

墨龙通过自主研发,突破了双金属耐蚀油套管核心技术,先后通过国家石油管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材研究所石油管检测试验室的评价试验,并于2020年10月在新疆油田首次下井。实践证明,墨龙的产品在性能上比肩进口超级13Cr材质油套管,其价格较进口产品有优势明显,可大幅降低油气田开采成本。

除了双金属耐蚀油套管,墨龙推出的ML125V、ML110TS超高强度大扭矩套管等均已在西南油气田成功完成下井试验;140HC超高钢级、高抗挤毁套管等产品已与南疆塔里木油田签订技术协议;新型防漏失抽油泵、双柱塞防垢抽油泵、动筒式防垢抽油泵已在大庆油田成功下井;车桥用无缝钢管、液压支柱管以及冷拔用无缝钢管等高附加值管类产品已经批量供应客户。

墨龙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高、精、尖新产品研发销售为重点,不断提升技术研发与服务水平,持续优化企业管理和运行质量,着力打造国际知名的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商。(完)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吉林将境内天然林全部纳入保护范围 明确未来30年目标

中新社长春6月2日电中国重点林业省份吉林出台新政,明确了30年跨度的天然林保护修复目标,重点国有天然林、地方国有天然林、集体和个人所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经济观察:如何管好“国家账本”?揭秘中国审计工作

揭秘中国审计工作。中国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副司长吴星当日表示,虽然政治性强、保密要求高,但审计工作“并不神秘”。审计不只是查问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风”“电”交加——一个中部城市交出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业

走进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的中材科技(萍乡)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正在模具上给叶片毛坯灌注树脂。”中材叶片公司副总经理文景波欣...[详细]
新华网 2021-06-02

清水北送惠民生——南水北调的河南担当

南水北调,世纪创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投资最大,担当也最重,建成通水以来,丹江口水库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及以上,供水范围不断扩大...[详细]
河南日报 2021-06-02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中国数谷”:贵安新区——不只是“云上贵州”

不仅如此,近日,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中,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毛胤强介绍,三大通信运营商...[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21-06-02

文旅部: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

【文旅部 #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6月2日,文旅部官网公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规划要求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全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银保监会发文规范定制医疗保险业务 强化日常监管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2日公布。官方称,此举旨在规范保险公司城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