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蛋壳公寓被指要求房东免租、租客仍交租 专家:法律上站不住脚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02-09 14:33:02

近日,多地蛋壳公寓房东反映:蛋壳公寓以疫情为由,既要求房东减租,又要求房客交租。此事发生在北京、无锡、上海、杭州、武汉、天津、成都等地,涉及7 万多户房主。法律专家表示,此种以疫情为由,单方面要求业主免一个月房租,但同时还照收租户租金的做法,明显违法。

2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要依法防控,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当前,全国上下都在集中力量抗疫时,蛋壳公寓却“玩花样”,一边对租客收钱,一边找房东免租,显然是借抗疫之名行不当之实,影响市场秩序,破坏社会稳定。不少蛋壳公寓房东说,蛋壳通过电话沟通要求房东免租一个月,而当房东联系租户时却发现,租户并没有被免收房租,且也在出租房内正常居住。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葛友山这种行为进行了法律分析——

蛋壳公寓“单方面要求房东减免房租,另一方面却继续向租客收取房租”的行为,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和公平原则。诚实信用原则是市场经济活动中的道德准则,即一切市场参加者均应在不损害他人利益和社会公益的前提下,追求自己的利益。

首先,蛋壳公寓无权单方面要求房东减免房租。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一十二条的规定,租赁合同为出租人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使用、收益,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出租人(房东)按照约定将租赁房屋交付蛋壳公寓后,其依照约定支付的租金即为对租赁房屋的使用对价。鉴于此,蛋壳单方面要求房东减免房租的行为涉嫌违反《合同法》的规定,亦超出了双方合同的约定。

其次,蛋壳公寓必须在双方自愿且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才能减免房租,否则构成对房东的违约,依法应当承担违约责任。根据合同法“意思自治”原则,出租方和承租方可以在租赁合同中约定租金减免的情形或条件,符合约定情形或条件时,适用合同条款减免租金。当租赁合同对租金减免无约定时,根据《合同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双方可以协商一致变更合同,即通过协商方式变更租金条款。

鉴于此,葛友山认为,蛋壳公寓必须在与房东自愿且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才能减免房租,否则构成对房东的违约,依法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蛋壳公寓无权将其商业经营风险,单方面转移给房东!

这种情况是否适用法律上的不可抗力规定?如因政府及有关部门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采取行政措施,直接导致合同不能履行;或者由于疫情的影响致使合同当事人根本不能履行而引起的纠纷,可按不可抗力处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的规定,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但目前情况是,房客还正常住在出租屋内,且按合同给蛋壳公寓支付租金,说明合同还在正常履行,不适用不可抗力的规定。

疫情之下,房屋中介受到的冲击很大,有的地方房地产租赁协会还出台了面向房东的减租倡议书。但这只是倡议,不是道德绑架房东的借口。像蛋壳公寓这样,不给房东协商,只是电话通知,就单方面要求房东减租,又要求房客交租,这种两头吃差价的举动,在法律和情理层面都站不住脚。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依然美丽!女医护为抗疫集体理平头光头

日前,驰援武汉的西安国际中心医院医疗队的228名医护人员,为方便穿防护服,决定集体理发。在酒店的“临时理发店”里,3位理发师工作了11个...[详细]
2020-02-09

武汉一社区“临时书记”:腰部疼痛难忍 有时躺地板上工作

黄恒一边接电话一边和其他同事在确认工作张践摄。中新网武汉2月8日电眼前的这位社区书记名叫黄恒,每天工作就是两部手机不停接打电话,帮助...[详细]
2020-02-09

武汉社区“临时书记”的一天:蹲着为9000位居民服务

【现场声】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洪珞社区第一书记黄恒。用勇气去面对这个疾病,您在支撑,我们在努力。【解说】眼前的这位社区书记名叫黄恒,...[详细]
2020-02-09

谢谢你,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

策划 苗苗、林渊、陈相如,制作 林渊。责任编辑 【王祎】[详细]
2020-02-09

团圆夜,广州500架无人机升空,温暖人心!

团圆夜,广州为武汉亮灯。为中国加油。2月9日凌晨1点20分,一轮圆月仍挂在空中,500架无人机从海心沙东区码头慢慢飞向珠江上空,在12分钟的...[详细]
广州日报 2020-02-09

紧急扩散!急寻621个车船航班同行乘客

提醒 同乘人员返家后暂不要外出,居家封闭隔离观察,发现异常者请立即就近到指定发热门诊就诊。转发帮寻[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2-09

宝坻区长:绝不让宝坻百货大楼成为第二个华南海鲜市场

2月9日,在天津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宝坻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宝坻区人民政府区长毛劲松介绍了宝坻区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2...[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 2020-02-09

青海全面启动道路检疫卡口个人信息自助登记系统

中新网西宁2月9日电记者9日从青海省公安厅获悉,按照青海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青海省公安厅将在全省175个道路检疫卡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9

山东再发通知: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

中新网2月9日电据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经山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9

元宵过后大地回暖 战“疫”胜利的春天还有多远?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在中国北方经历降雪后,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开始明显回升。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福州市所有区县已发布最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