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食”践出真知 劳动助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房东玲 李学新

2022-11-14 09:43:11

原标题:“食”践出真知 劳动助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食”践出真知 劳动助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劳动,是人生的必修课。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立德树人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崇文初级中学充分挖掘周边资源,在学校体验式生涯规划实践教育研究的基础上,快速落地了“食”践劳动特色,劳动走进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他们“成就更好的自己”。

因“缘”催开劳动之花

2014年春,崇文中学师生在每年一次的大型远足中,探访了几公里外的潍坊玉泉洼有机农业合作社,在那里师生们见证了现代农业的魅力,亲身体验到劳动实践的无限乐趣,埋下了“我劳动,我实践,我快乐,我成长”的种子。

2015年春,崇文中学师生又一次走进玉泉洼,师生走到田间地头,走进果蔬大棚,走进实践体验坊,与玉泉洼的工作人员一起劳动实践,在教师指导下快乐观察体验,农作物种植、陶艺制作、风筝扎制、豆腐制作等活动在这里推开。微笑洒满学生脸庞,快乐洋溢在学生心中,劳动的快乐让学生获得了丰盈的愉悦感。

参与劳动实践体验的学生兴奋地说:“在劳动中,我们能体验到乐趣,感受到幸福,磨炼了意志,丰富了人生体验,又极大地促进了我们对学习的热情。”

崇文中学已经从事20余年生涯探索研究的市特级校长焦宗芳说:“开设独立的劳动必修课程必将成为推动劳动教育,乃至推动教育教学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迈出了劳动实践第一步,一定要有自己的劳动实践基地,一定要有自己的劳动实践课程。”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崇文中学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坊子区中小学生实践基地在玉泉洼相继设立,为学生劳动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可靠保障。同年5月,在实践体验的基础上,学校课程开发团队组织教师出方案、订计划、搜集材料,开发了“走进现代农业”校本课程。

务“实”盘活劳动课堂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把“生命安全与健康”作为重大主题在新课程方案提出,在七至九年级,“烹饪营养、参与种植、职业体验”作为劳动任务群的一部分,纳入初中学段劳动内容。

崇文中学在正确认识劳动教育价值定位的基础上,努力拓宽劳动教育的途径,积极开展课内校外劳动实践活动,努力探索如何在学习生活中进一步渗透劳动教育。

学校迅速与玉泉洼合作社联手,在继续开展校外劳动实践的基础上,在崇文校园打造缩小版的现代“食文化”特色劳动实践基地。基地分劳动实践坊和劳动实践园两个区域,实践坊设“有机烘焙”“酸奶加工”“美食烹饪”“面点制作”四个实践区域。劳动实践园由30个菜畦和一块自由田及藤蔓攀爬区组成,主要种植时令蔬菜。劳动实践以劳动项目为载体,以劳动任务群为基本单元,供学生选修,指导学生学习与劳动实践。

为了保障劳动教育课程顺利开展,盘活劳动教育课堂,学校务实求真,通过课时保障、师资配备、环境营造、劳动评价等方式方法,保障劳动教育课程效果落到实处。利用周五下午开放6课时,每个班级连排2课时,劳动周或节假日进行“校外实践”和“职业体验”。学生轮流在校内进行劳动实践创作,利用节假日进行校外劳动职业体验,目前轮次学生已达3000人。劳动效果评价采取学生自评、组员互评、导师评价、家长评价“四评法”。每个学期、学年进行阶段综合评价,评选不同类别的“食践劳动能手”“食践劳动之星”,并根据评价结果颁发“劳动实践证书”。

求“新”放眼教育未来

崇文人深知,劳动教育是实践性很强的教育,只有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才能提升劳动教育实效性,播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种子。

花香蝶自来。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食”践特色劳动赢得了学生的深度喜欢,每次劳动课学生都会兴奋、积极、全程热情参与,回家主动做,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肯定。学校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区、市、省分管劳动教育的各级领导多次来到实践坊调研,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教育部门组织校长们到学校参观交流,崇文的劳动实践教育在齐鲁网、“学习强国”上推介,该课程荣获山东省一等奖,学校被评为首批潍坊市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并在潍坊市新课程标准培训会上进行了典型交流发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个人的成长都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作用的结果,劳动教育的实施和发展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参与。随着劳动实践研究的深入,崇文中学将不断拓展、丰富、创新劳动实践的内容。

全面实施劳动教育,还需要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劳动文化。如何引导学生在学校的各类活动中树立公共服务意识,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坊子区崇文初级中学劳动教育实践一直在路上……

(房东玲 李学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目标导向 提升学科素养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将党的教育方针具体细化为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要求,通过扎实推进课程建设,着力培养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11-14

聚焦“六个思政” 推进协同育人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对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11-14

以高质量高博会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是全国高等教育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综合性品牌展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始终秉持“政治上坚持高站位、思路上坚持...[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11-14

全域实施“7+1”项目 推动“五育”融合发展

近日,山东省潍坊高新区钢城现代学校副校长田超表示,凭借“7+1”项目的助力,学校工作上了新台阶。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教科院梳理区域和...[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11-14

“探头”对准自家事

“今天督查的单位是夏庄镇纪委。我们要聚焦办案质量,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在夏庄镇纪委,督查组对照《关于对各乡镇街...[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11-14

从殷墟考古读懂何以中国

11月10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发布会,通报了殷墟考古和甲骨文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11-14

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靠前监督

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牵头的联合督查组走进校园,随机督查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情况。结束后,包括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任务清单等...[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11-14

【前沿观察】新就业形态规范发展中的职业伤害保障探索

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发展出的平台化灵活就业模式,拓宽了劳动就业渠道,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详细]
工人日报 2022-11-14
《新华每日电讯》点赞山东郯城乐泉村:一把二胡,拉出乡村振兴“幸福乐曲”

《新华每日电讯》点赞山东郯城乐泉村:一把二胡,拉出乡村振兴“幸福乐曲”

11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06版以《一把二胡,拉出乡村振兴“幸福乐曲”》为题,点赞山东省郯城县庙山镇乐泉村乐器产业,报道称,二胡文化...[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2-11-14

送鸟归林

11月13日,山东省沂南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将100余只野生鸟类放归自然。这些野生鸟类是被犯罪分子非法猎捕后,准备非法出售时被警方截...[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1-14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山东省菏泽市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详细]
法治日报 2022-11-14

全城“商量”厚植泉城文化

近期,济南市政协围绕保护传承弘扬济南文化开展专题“商量”座谈会暨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济南独特的风景线。”市政协...[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11-14

共探学术前沿 共议学科发展

本次大会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学习和思想阐释,分设“争鸣·高端对话”“交锋·青年学者”“领航·期刊主编”3个专场。在“争鸣·高端...[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