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每日电讯》点赞山东郯城乐泉村:一把二胡,拉出乡村振兴“幸福乐曲”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2022-11-14 09:3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4日讯 11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06版以《一把二胡,拉出乡村振兴“幸福乐曲”》为题,点赞山东省郯城县庙山镇乐泉村乐器产业,报道称,二胡文化广场、二胡博物馆等场所在乐泉村拔地而起,产业兴旺、日子红火,人们在这白墙黛瓦中奏出乡村振兴的“幸福乐曲”。以下为报道全文:



一把二胡,拉出乡村振兴“幸福乐曲”

下料、抛光、打蜡、组接、调试……虽已初冬,但在山东省郯城县庙山镇乐泉村,家家户户都敞着院门,人们在院子里有条不紊地加工着一组组木料,伴随着机器运转的嗡嗡声,一把把二胡初具雏形。

“快进屋看看!”村民高振保热情地把记者招呼到屋内。屋子里,一幅以“琴声”为题的书法卷轴高悬中央,旁边整齐摆放着各式证书、奖杯以及大大小小的参展证。

高振保是当地有名的二胡制作能手,从十五六岁开始,他便跟父亲学习制作二胡的手艺。据他介绍,20世纪40年代,他父亲就曾多次南下苏州等地拜师学艺,并成立“高氏乐器坊”,但当时原材料种类单一,加上其他原因,销量不高。

改革开放后,乐泉人把乐器制作当成致富的手段。为此,当地成立了民族乐器制造协会,组织人员到杭州、上海等地参观学习。“学成归来后,大家又各自在院子里办厂,乐器产业就逐渐发展起来了。”高振保说。

目前,乐泉村的乐器产业以二胡为主,制作户达105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5%以上。“平均下来,每家每个月能制作上百把,种地的农民也逐渐成为制琴的专家。”乐泉村党支部书记高庆林说。

高振保今年已经74岁,在他的影响下,他的三个儿子和儿媳也加入制作二胡的队伍中。目前,他们一家每年能制作1000多把二胡,价位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订单遍布全国各地,有的还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这些年,年轻一代正成长为二胡制作的生力军,“90后”小伙高超便是其中的代表。

中午11点,记者见到他时,他睡眼惺忪地从屋内走出。“昨天直播到凌晨一两点。”他笑着解释。为了开拓销路,去年9月起,夫妻俩在短视频平台开始了直播带货。

紫檀的、红木的,八角的、圆筒的……在他们直播的房间,不同材质和规格的二胡挂于墙面,令人目不暇接。为了方便顾客挑选,他们还在琴身上做了标注。“我们的账号现在有5万多粉丝,每晚直播3到5个小时,一个月最多能卖出500多把。”高超说。

“以‘山东手造’推进工程为契机,我们依托本地的二胡产业资源,正在打造集生产、展览、物流等为一体的国家级二胡(非遗)文化产业集群,实现从‘一个人的技艺’发展为‘一个镇的产业’,辐射并带动周边村庄共同振兴。”庙山镇党委书记赵安宁说。

从2016年起,乐泉村每年都会举办二胡制作工艺大赛,邀请全国各地的二胡工匠互相切磋制作技艺、交流经验心得。如今,二胡文化广场、二胡博物馆等场所在乐泉村拔地而起,产业兴旺、日子红火,人们在这白墙黛瓦中奏出乡村振兴的“幸福乐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送鸟归林

11月13日,山东省沂南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将100余只野生鸟类放归自然。这些野生鸟类是被犯罪分子非法猎捕后,准备非法出售时被警方截...[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1-14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山东省菏泽市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详细]
法治日报 2022-11-14

全城“商量”厚植泉城文化

近期,济南市政协围绕保护传承弘扬济南文化开展专题“商量”座谈会暨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济南独特的风景线。”市政协...[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11-14

共探学术前沿 共议学科发展

本次大会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学习和思想阐释,分设“争鸣·高端对话”“交锋·青年学者”“领航·期刊主编”3个专场。在“争鸣·高端...[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11-14

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再次强调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性,也为未来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发展指明方向。11月11日...[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11-14

智能机器人协助 变电站巡检

科技日报讯(实习记者都芃)随着科技水平不断进步,智能机器人被越来越多应用于变电站巡检中。智能机器人利用视觉识别技术,通过测温热成像...[详细]
科技日报 2022-11-14

一把二胡,拉出乡村振兴“幸福乐曲”

一把二胡,拉出乡村振兴“幸福乐曲”(2022-11-14)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新华关注·乡村振兴下料、抛光、打蜡、组接、调试……虽已初冬,...[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2-11-14

龙山时代的“城市化运动”与文明起源

有学者将史前时期分为查海时代、仰韶时代和龙山时代,以其代表我国史前时期的三个大的发展阶段。“城市化运动”与区域性特大型城址的出现仰...[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1-14

聚焦产教融合 构建应用研究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青岛理工大学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健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创新与育人”互...[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1-14

乡村产业强,还要“跨三关”

【专家学思】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乡村特色产业强起来,是从农业...[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1-14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连日来,新华社记者在一线采访看到,各地以真抓...[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11-14

山东枣庄:台儿庄叫响“诗画运河”品牌

近年来,台儿庄区深入挖掘运河文化资源内涵,扎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已建立完备的运河文化资源库。台儿庄区坚持为古城“镶金边”、...[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11-14

千年运河文脉汇入时代大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的要求,再次为未来的建设发展明确了方向。作为我国国家文化形象的典型标志之一,大运河国家文...[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