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小农之城”到“世外桃源”的蝶变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讲述人:山东女子学院学生 臧玉洁 □ 指导记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2022-07-28 09:52:07

原标题:从“小农之城”到“世外桃源”的蝶变

来源:中国妇女报

□ 讲述人:山东女子学院学生 臧玉洁

□ 指导记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说到我的家乡山东海阳,你可能只会想到美味的大樱桃和苹果。是的,海阳是一个四线小城市,从地图上看,海阳位于青岛、烟台、威海三市的中心节点位置,看着不起眼,但是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海阳人,十年来,我亲身经历了这个滨海小城不断蜕变的过程,从慢节奏、生活不甚方便的“小农之城”,日新月异,蝶变成一座便捷宜居的“世外桃源”。

一条路

十年前的海阳,市区只有交通要道是水泥路或柏油马路,其他大街小巷还是土路。

我家在村庄的最前面,有一条上下学必经的道路从家门前向左延伸,一直延伸到村庄后的一条大型公路。这是一条由泥土和石头铺成的道路,围绕着整个村庄,像条弯弯曲曲的大蟒蛇。说叫马路,但其实是一条土路,一刮风,就会尘土飞扬,每次走出家门便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我们上街赶集、走亲访友,如果时间不紧急,就靠两条腿,因为坑洼不平的小路一不小心就会让行人的车带爆胎。碰上下雨,路上就会一片泥泞,难以下脚。晚上回家,我母亲就会擦洗好被泥巴裹满鞋底的鞋子和干了泥巴的裤脚。下雨时她舍不得让我穿新鞋子,总会在鞋盒子里掏出一双破旧磨边的皮鞋子套在我的脚上,但有时候天气预报也不是那么准,天气突然“翻了脸”也会让我的新鞋子狼狈不堪沾满泥巴。

那时我常想,这路可咋走啊。十年后,当我要到450公里外的济南上大学时,当年泥泞的小道已不见踪影,村屯道路连通后全部硬化。曾经熟悉的乡间小路俨然变成了康庄的柏油大路,村里砖平房都已经变成了红瓦房、高楼房。雨季来临时,笔直宽敞的柏油路面伴着绿化带花草的独特芳香,就连多样化的共享单车都整齐摆放在宽敞道路的两侧。那条早已刻到脑子里坑坑洼洼、泥泞、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消失得无影无踪,而我再也不会因为衣服鞋子沾满泥巴而难过发愁了。

仅仅用了十年的时间,我的家乡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通八达的柏油路,平坦笔直伸向富裕和希望。

一筐菜

农家的日子朴实简单。那时除了每逢初三、十五会出门赶集,平时急忙想要买一些蔬菜,需要走很远的路,到离我家很远的市场去采购。路远不方便,因此我们村庄有很多人家会在家门口开掘菜园子,我家也不例外。园子里的茄子辣椒豆角都各忙各地结着果实,黄瓜开着一簇簇小黄花,豇豆长长的像悬挂着的面条,有时候玩累了口渴了就伸手摘一根脆脆水水的黄瓜塞到嘴里,止渴又生津。

当时的孩子觉得开心,但家长心中却是藏着诸多烦恼。因为菜园子里的蔬菜,一家子人是吃不完的,也有想要卖掉的想法,但村庄的土路坑坑洼洼,遇到下雨,交通不便,蔬菜运不出来,有一些也就烂掉了。

现在,距离我们村子不到300米的地方开发了一个集日常生鲜蔬菜、服饰、美食小吃于一体的一个大型超市。那里的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包括我们家在内的许多叔叔婶婶的菜园子再也派不上用场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日常蔬菜的购买问题了。有时,我们家会在手机上订购外卖,不到半个小时订餐就会送到手中。

不仅仅是蔬菜问题不用愁了,曾经“巷子深”而走不出家门的胶东饽饽、大樱桃被统一包装运输到了全国各地,上面贴着的都是“海阳”的标签。有时候在济南超市也能看到胶东饽饽,我就很骄傲地跟同伴介绍一番,偶尔买来吃一下,的确是家乡的味道。

一种生活

小时候,村里人晚上的业余生活就是打打麻将或者扑克牌,不然就是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现在再回到家里,那简直颠覆了我之前的记忆。

海阳的老乡们,早就悄悄过上了另一种生活:白天,蔬菜大棚里,老乡们忙碌地劳作;特色庄园的瓜果飘来阵阵芳香;还有很多老乡学会了电商卖菜,享受到了智能化带来的便捷。村街路灯明亮,休闲广场宽敞,健身娱乐器材也多样化。到了晚上,灯火辉煌,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将这座小城打扮得美不胜收,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或在广场休憩,或敲起大鼓,扭起秧歌,或打起拳舞起剑,夜晚的村庄瞬间变成欢乐的海洋,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2年,随着首条直通烟台的烟海高速建成通车,连接青岛与海阳之间的丁字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运行。同一年,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让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了解到“海阳”这座滨海小城。似乎从那时开始,家乡的发展好像进入了加速器时代。

时光流转,我从一个不到十岁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传媒学院的大学生,我的家乡海阳也在不断发展蜕变。

海阳变化的故事,还在继续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抢七”赛制带来全新考验

本次锦标赛于7月20日至7月31日举行,来自全国26支队伍、358名运动员在宝鸡掀起青春风暴。中国羽协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大赛事供给、...[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7-28

让孩子们变得更自信

夏天虽热,体育锻炼也不能太松懈,对于体重“超标”的青少年儿童更是如此。为此,山东省体育局主办了“奔跑吧·少年”山东省2022年超体重学...[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7-28

全国男排锦标赛八强逐渐明朗

经过小组赛6轮的较量,A组前四名提前一轮揭晓。在上一轮3比0战胜上海光明男排之后,本轮山东体彩男排迎战同组另外一支强队北京汽车男排。最...[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7-28

公安机关深入排查整改公共区域涉险隐患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常汝报道 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针对夏季溺水等安全事件多发的问题,各地公安机关治安...[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7-28

为案件“把脉” 铸刑侦利剑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物证技术处是一支业绩突出的公安刑事技术专家队伍,是人民公安为人民庄严承诺的忠实践行者。攻坚克难案件现场在哪儿...[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7-28

返乡青年“引得进、站得住、立得稳”

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积极营造引才育才良好环境,结合中长期青年人才发展规划,积极构建返乡青年服务体系,让返乡青年“引得进、站得住、立得...[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28

能力明显提升 体系不断健全

全国备案中医诊所超过2万个、2012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建设中医馆3.67万个……记者7月26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十年...[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28

理解历史主动精神的三重逻辑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28

代表听民声 架起连心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下雨天泥泞难走,建议给修修”“不少居民把电动自行车放在楼道充电,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可以规划集中充电区”“机井...[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28

光影画卷记录强军征程(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

核心阅读近十年来,军事题材影视作品反映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受众规模和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新时代的军事影视创作,坚持守正创新,尊重...[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28

线上快速解纠纷 司法服务到乡村

“真没想到,咱们这么偏远的村庄,在家里就能用手机进行线上调解,不用到法庭就能解决问题,太方便了。接到案件后,沂源县法院东里法庭委托...[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28

全国竞走冠军赛举行

本报沈阳7月27日电(记者辛阳)2022年全国竞走冠军赛近日在辽宁锦州举行,来自各地的34支代表队、460多名竞走运动员进行了16个项目的角逐。...[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28

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落幕

本报德州7月27日电(记者陶相安)2022年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暨全国青年体操U系列锦标赛25日在山东德州落下帷幕,共有20支队伍、164名运动员...[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