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26亿元,这场“对赌”谁赢了?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牛秋鹏

2022-07-18 09:46:07

原标题:1.26亿元,这场“对赌”谁赢了?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牛秋鹏

现实版“鲁豫有约”时隔一年有了结果,山东省向河南省兑现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

“河南赌赢了山东”这一话题近日引发社会热议。具体缘由为何?这事儿值得仔细说说。

一场污染“对赌”让双方都受益

不少人对“鲁豫有约”多少有所了解。

2021年,山东省与河南省签订《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黄河流域的省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是协议,但更像真金白银的“对赌”。

协议综合考虑黄河水情和鲁豫两省实际,以黄河干流刘庄国控断面水质监测结果为依据,进行水质基本补偿和水质变化补偿。

水质基本补偿是什么?即断面水质年均值在Ⅲ类基础上,每改善一个水质类别,山东省给予河南省6000万元补偿资金;反之,每恶化一个水质类别,河南省给予山东省6000万元补偿资金。

水质变化补偿又是什么?即断面COD、氨氮、总磷3项关键污染物年度指数每下降1个百分点,山东省给予河南省100万元补偿;反之,每上升1个百分点,河南省给予山东省100万元的补偿。

“对赌”的结果是,河南赢了山东。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介绍,近两年,由于黄河入鲁的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水质以上,山东省作为受益方,共兑现河南省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

虽然名义上山东 “输了”,但网友乐见其成:“一场污染对赌,山东的用水变好了,河南的环境变好了,这种交友式合作请多来点。”

“权责对等、共建共享”起到正向激励作用

作为黄河流域相邻的两个省份,山东和河南没少因为水的问题“打架”。

好不容易解决了过去水量问题,后来又面临着水质问题,毕竟谁也不想喝别人流下来的脏水,但也不能掐断了“黄河入海流”。再说,一年6000万放在那,双方都有额外动力提升水质。

可以说,“鲁豫有约”搭建起黄河流域省际政府间首个“权责对等、共建共享”的协作保护机制,这种“流域间生态补偿”实际上也起到了一种正向激励的作用,为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提供了示范样板。

“鲁豫有约”虽是黄河样板,但也是借鉴浙江和安徽的经验。

2012年,全国第一个省际流域生态补偿案例就已出现,为治理浙江千岛湖,浙江和安徽达成了一致协议:2012年起,中央每年提供财政资金3亿元,帮助安徽进行产业升级和污染治理。与此同时,安徽和浙江各自准备1亿元,若出水达标则钱是安徽的,若不达标钱就是浙江的。

在此基础上,广东和广西的九洲江流域、河北与北京的潮白河流域、云贵川三省的赤水河流域等,都相继就流域水质进行了“对赌”。

早在2007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就在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矿产资源开发以及流域水环境保护四个领域探索建立重点领域的生态补偿机制。

2021年9月,《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印发,要求到2035年,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定型。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注入新动力

实际上,对于山东省牵头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第一个省际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做法,财政部还给予专项奖励两亿元。

好的经验做法当然要推广,目前,黄河上中游省份也正参照鲁豫两省补偿模式推进横向生态补偿。

在建立实施黄河流域省际横向补偿机制的同时,山东省还推动在省内县际建立了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这无疑为促进省内流域环境的联动保护和协同治理,调动流域上下游协同治污积极性,再次注入了新动力,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更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2021年9月,山东全省301个跨县界断面全部签订横向补偿协议,在全国率先实现县际流域横向补偿全覆盖。截至今年5月底,各县(市、区)共兑现2021年第四季度补偿资金3.24亿元。

那么,治理效果如何?

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省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提升了13.1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居全国第一位,历史性全面消除了劣Ⅴ类水体。今年前5个月,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仍实现了同比基本持平,延续了良好势头。

黄河从青海发源,在山东流入海,“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而这份答卷,更离不开沿线9个省(自治区)的群策群力。

像“鲁豫有约”这样的好办法,以后请多多益善。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明代京班银十二两银锭

■说文解物明代莱州府平度州京班银十二两银锭,现藏于中国财税博物馆。明朝初期,工部把有专业技艺的工匠编为匠户,入籍管理,规定入匠籍的...[详细]
中国税务报 2022-07-18

山东开展“税收政策进政协”活动

本报讯(记者郭勇黄卫华)近日,山东省政协、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开展“税收政策进政协”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讲新...[详细]
中国税务报 2022-07-18

“三个保障”助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出,“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近...[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7-18

晴耕雨读劳动美 融合协同向未来

山东省莘县一中教育集团新城高级中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7-18

精度差里做文章

“我自认为拿企业的‘服务费’不是什么大事,现在想来,是我的贪欲和侥幸心理害了自己,我感到万分后悔。”近日,山东省滕州市纪委监委对荆...[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7-18

农村建房纠纷增多 厘清责任依法维权

与此同时,基于农村建房相关主体之间各自立场和利益的不同,相应的摩擦和纠纷也逐渐增多。此类案件的争议焦点主要集中在房屋质量问题、施工...[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7-17

东营中院:“5G+VR”开启庭审直播新体验

本报讯“这场直播太棒了。有了VR技术,简直就像是亲身经历了庭审一样,看得更清晰、更明白了。“目前东营中院的15个智慧法庭已全部安装全景...[详细]
人民法院报 2022-07-17

为黄河安澜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烈日炎炎,数台挖掘机正在黄河下游沿岸的一处庭院内忙碌着……近日,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随着最后一处墙体轰然倒塌,占据黄河支流河道10...[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7-17

0.2毫米的精致再现

“想要用刮刀细细打磨到1毫米以下的厚度,只能凭借经验手感,这个时候,最考验一个工匠‘内外兼修’的本领。”  盛夏时节,走进山东青岛...[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17

闽都文化 再现芳华

“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天然环境优越、十分美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2200...[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17

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进入“快车道”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陈晨)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实施两年多来,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进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17

稳增长及时发力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顶住了超预期因素冲击,继续保持增长。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7-17

为“打捆”环评审批点赞

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工作的通知》提出,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等级公路、城市道路、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