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晴耕雨读劳动美 融合协同向未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杨东荣

2022-07-18 09:40:07

原标题:晴耕雨读劳动美 融合协同向未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莘县一中教育集团新城高级中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通过劳动教育和动手实践培育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走出一条富有县域特色的劳动教育之路。

农耕为主线,巧用得天独厚优势

学校周边沃野千亩,遍地生金。

经多方协调,将校园周边近50亩闲置土地整理改造为以农耕为主题的劳动实践基地。组织编写“晴耕”校本资源包,制定活动手册、开展教学设计,邀请有种植经验的农民讲解农耕技巧。

请来农业专家,将基地划分为蔬菜区、果树区和绿植区。由每个班级承包一块土地,每学期轮换一个种植区。班级讨论确定品种,班级间不重复。

开荒、除草、犁地、育苗、移栽、施肥、浇水、除虫等,成为学生“植物栽培方法”研究性学习的具体劳动实践。每次劳动后,撰写劳动心得,记录作物生长规律、培植技巧、培育感想。在细心养护和班级竞赛中,体会劳动之美,感受劳动之乐。

学校根据学段特点,注重培养学生探究意识、创新精神。如开展色彩配置、季节交错、作物种类杂播的差异化种植,采用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LED补光、生物病虫害防治等现代农业技术。

鼓励学生主动思考,自主申报研究性学习课题。节水节电的智能“浇水神器”,不同品种种子发芽对比实验,人工干预缩短成熟期的蔬菜研究等,田野成为学生欢乐的科学实验基地。

设置农具陈列室,组织农耕文化节,开展二十四节气知识比赛、绘制二十四节气黑板报文化墙、竞选二十四节气知识宣讲员等,让校园充满浓郁的农耕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知农、爱农、兴农的家国情怀。

通过以农耕劳动教育为主线,建立起农耕劳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创新意识培养与课堂理论教育四位一体的耕读体系,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意识,养成劳动精神。

多学科融合,挖掘劳动教育元素

学校在农耕劳动教育基础上,将办学理念与劳动教育融合。将劳动教育有机渗透进各学科教学,融入校本课程,促进劳动教育在多学科教学中有效落地。

成立劳动教育工作室,探究劳动教育在各学科教育中的教学模式,创新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创建路径与系统方法指导,统筹安排多样性的劳动教育活动,对劳动教育工作室建设与实施进行评价。

根据高中课程各学科的学习内容安排相应的劳动教育活动,形成“学科+校本”劳动课程体系。如语文学科,引导学生了解农耕文化中的历史发展、科技成果、习俗故事,歌咏绘制劳动及劳动人民的文章书画;物理学科,在自制教具中感悟创新的乐趣,体验劳动的乐趣,在仪器的准备和维护中,拉近与物理的距离,感受收获劳动成果;生物学科,利用与农业有关的知识,感受劳动的意义和科技进步对农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连接具体学科与日常生产生活,强化了具体学科对学生动手、创造和应用能力的重视,使学科教学从智育的单维发展迈向劳心与劳力、智力与体力、动脑与动手的平衡统一。

家校社协同,深化培养劳动价值观

学校结合交叠影响域理论,协同家校社推进劳动教育实践。

以学校教育者为主导,通过家长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向家长和社会传递劳动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引导家庭和社会共同鼓励学生树立良好的劳动观念与劳动意识。将综合实践课、多元发展课、研学旅行课、劳动主题教育课全方位整合,课程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和学生发展中心、各级部分工合作,从学科课程、实践课程和主题教育三个维度进行整体规划。

引导家庭和社区教育者参与到劳动教育中。组织学生外出学习锄头、钉耙等农具功能,掌握复合肥、磷肥的用法用量;开展以“父母的职业体验”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家长的劳动故事;请各行业专业人士走进校园普及行业知识。

发挥学生在劳动教育中的主体角色,根据学生兴趣,组建校园社团、开设技能课程,指导学生制作花灯和蛋糕、学习3D打印等一系列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兴趣。

融通家校社教育环境,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劳动教育深入开展提供有效保障。同时,结合学校、家庭、社会实际资源和具体条件设定科学有效的劳动教育目标。如农作物收割活动,首先由学生向家长了解相关知识和劳动经验。过程中,由社区教育者制定劳动成果衡量标准,以此对学生的劳动教育成果进行评价。活动结束,教师、家长、社区教育者三方共同评价学生的劳动感悟。

近年来,学校的“晴耕”劳动教育实践,将课堂学习延伸至现实生活,通过构筑真实生活场景,使学生在学习中劳动、在劳动中学习。

学校常态化深入开展劳动教育,让学生动手操作、流汗出力、磨炼意志,培养了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逐步使学生牢固树立起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具备基本劳动能力,从而形成良好劳动习惯,为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良好基础。(杨东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精度差里做文章

“我自认为拿企业的‘服务费’不是什么大事,现在想来,是我的贪欲和侥幸心理害了自己,我感到万分后悔。”近日,山东省滕州市纪委监委对荆...[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7-18

农村建房纠纷增多 厘清责任依法维权

与此同时,基于农村建房相关主体之间各自立场和利益的不同,相应的摩擦和纠纷也逐渐增多。此类案件的争议焦点主要集中在房屋质量问题、施工...[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7-17

东营中院:“5G+VR”开启庭审直播新体验

本报讯“这场直播太棒了。有了VR技术,简直就像是亲身经历了庭审一样,看得更清晰、更明白了。“目前东营中院的15个智慧法庭已全部安装全景...[详细]
人民法院报 2022-07-17

为黄河安澜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烈日炎炎,数台挖掘机正在黄河下游沿岸的一处庭院内忙碌着……近日,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随着最后一处墙体轰然倒塌,占据黄河支流河道10...[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7-17

0.2毫米的精致再现

“想要用刮刀细细打磨到1毫米以下的厚度,只能凭借经验手感,这个时候,最考验一个工匠‘内外兼修’的本领。”  盛夏时节,走进山东青岛...[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17

闽都文化 再现芳华

“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天然环境优越、十分美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2200...[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17

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进入“快车道”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陈晨)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实施两年多来,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进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17

稳增长及时发力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顶住了超预期因素冲击,继续保持增长。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7-17

为“打捆”环评审批点赞

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工作的通知》提出,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等级公路、城市道路、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7-17

新时代呼唤新笔墨(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

对于中国画而言,在深入研究艺术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十分必要。开始学画时,我就喜欢中国画里的人物画,特别喜爱中国...[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17

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作重要讲话,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牢记...[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17

湖北鄂州 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17日,鄂州花湖机场(简称“花湖机场”)正式投运。花湖机场坐落于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其运营后的1.5小时飞行圈覆盖国内主要航空枢...[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17

以林区为家 用生命守护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老黄牛”6月15日起,田国军一直奋战在执勤一线,始终保持高强度工作。”6月26日,露水河林区一名红松果林承包户雇用直升...[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