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度差里做文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甘铁军

2022-07-18 09:37:07

原标题:精度差里做文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自认为拿企业的‘服务费’不是什么大事,现在想来,是我的贪欲和侥幸心理害了自己,我感到万分后悔。”近日,山东省滕州市纪委监委对荆庄社区原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某某进行回访教育,郭某某忏悔道。

此前,滕州市纪委监委收到反映郭某某违规收取热力费的问题线索,随即就此开展初步核实。经了解,荆庄社区有一处工业园区,热电厂为园区内十几家企业供热,热力费由社区代收。

“热力表的实际数据和抄表记录相符合,实收的钱数对得上。”调查人员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对相关账目、数据进行核查,但是起初并未发现问题。

“我们在代收热力费时,都是严格按照供热企业的热力总表的数值来核算,不存在额外收取费用的问题。”初次谈话时,郭某某的叙述也和前期调查结果一致。

“记录没发现情况,账目都对应得上,走访谈话也没发现问题,难道是群众反映信息有误?”调查组决定对整体情况再次细致过筛。

经过详细核查,调查人员发现企业热力费用的收取是按照分表计算的,账目上的发票都是按照热力费总数额开具,但是现有单据唯独没有分表值的抄表记录。

“费用是按照分表收取,账目是总表的明细,分表和总表之间会不会另藏玄机?”为解开疑惑,调查人员现场逐一核查了各用热企业的分表数,并与总表数作了对比,终于发现了问题。原来,工业园区热力总表存在一定误差,计量精度低于各企业的热力分表计量精度,导致各企业热力分表计量总和大于总表数值。对此,郭某某发现了“生财之道”,代收热力费时采取“按分表数值收取、按总表数值缴纳”的方式,非法占有二者差额,不到两年的时间,占有数额竟达80余万元。

为全面查清问题,滕州市纪委监委对郭某某依法采取了留置措施。经查,郭某某为掩饰非法占有热力费差额的事实,还动起了“歪心思”,将差额部分热汽量分别向部分企业减免,并索要好处费,直至案发,两年多时间共收取好处费87万元。随着调查深入,郭某某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私设小金库、提高企业供电价格、职务侵占等问题。6月15日,郭某某被开除党籍,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事后,针对发现的破坏营商环境、加重企业负担等问题,滕州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在全市开展营商环境“大察访”,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督促规范完善制度、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农村建房纠纷增多 厘清责任依法维权

与此同时,基于农村建房相关主体之间各自立场和利益的不同,相应的摩擦和纠纷也逐渐增多。此类案件的争议焦点主要集中在房屋质量问题、施工...[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7-17

东营中院:“5G+VR”开启庭审直播新体验

本报讯“这场直播太棒了。有了VR技术,简直就像是亲身经历了庭审一样,看得更清晰、更明白了。“目前东营中院的15个智慧法庭已全部安装全景...[详细]
人民法院报 2022-07-17

为黄河安澜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烈日炎炎,数台挖掘机正在黄河下游沿岸的一处庭院内忙碌着……近日,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随着最后一处墙体轰然倒塌,占据黄河支流河道10...[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7-17

0.2毫米的精致再现

“想要用刮刀细细打磨到1毫米以下的厚度,只能凭借经验手感,这个时候,最考验一个工匠‘内外兼修’的本领。”  盛夏时节,走进山东青岛...[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17

闽都文化 再现芳华

“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天然环境优越、十分美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2200...[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17

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进入“快车道”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陈晨)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实施两年多来,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进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17

稳增长及时发力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顶住了超预期因素冲击,继续保持增长。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7-17

为“打捆”环评审批点赞

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工作的通知》提出,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等级公路、城市道路、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7-17

新时代呼唤新笔墨(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

对于中国画而言,在深入研究艺术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十分必要。开始学画时,我就喜欢中国画里的人物画,特别喜爱中国...[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17

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作重要讲话,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牢记...[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17

湖北鄂州 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17日,鄂州花湖机场(简称“花湖机场”)正式投运。花湖机场坐落于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其运营后的1.5小时飞行圈覆盖国内主要航空枢...[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17

以林区为家 用生命守护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老黄牛”6月15日起,田国军一直奋战在执勤一线,始终保持高强度工作。”6月26日,露水河林区一名红松果林承包户雇用直升...[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7-17

山东:五水共治,护好南水北调“东线之肾”

在黄河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全面建设黄河下游生态廊道,加强黄河干支流生态保护,实施南四湖等重点区域保护修复工程。日前,微山县向上游...[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7-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