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梁栋:临危不惧 禁毒一线急先锋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张瑜 刘洋

2022-06-28 09:54:06

原标题:梁栋:临危不惧 禁毒一线急先锋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刘洋

【人物档案】 从警15年来,肥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梁栋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侦破案件2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0余名,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被授予“齐鲁禁毒标兵”“山东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泰安市优秀共产党员”“肥城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近年来,针对毒品违法犯罪呈现出的新特点,梁栋不断总结多年的实战经验,精准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

2020年5月,在对陈某例行检查时,细心的梁栋观察到他的行为有些异常,根据多年的经验,判断陈某极可能为吸毒人员,但是经过检测,结果是阴性。梁栋通过查看陈某的手机,发现陈某经常搜索电子烟油信息,经审讯,陈某供述其多次在网上购买一种叫“上头烟”的电子烟油,吸食后会产生幻觉。梁栋立即带领同事赶到陈某的住处,当场查获电子烟油13瓶。后经检测,确认这些烟油中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物质。

梁栋立即带领战友不分昼夜开展侦查,多次前往云南、浙江、江苏等地,抽丝剥茧,发现一个7层架构的特大制贩合成大麻素犯罪团伙。为将该团伙成员一网打尽,梁栋和战友又辗转多个省市,马不停蹄地跟踪、守候,掌握了主要嫌疑人吴某的活动轨迹,最终在江苏将其抓获,并在生产窝点缴获原材料1.5吨、合成大麻素成品300余千克,实现了对该案的全链条打击。

梁栋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创新“数据上线、信息觅线、建模循线、断链挖线”的“四线接力”技战法,提升了打击效能。近年来,梁栋带领战友破获各类涉毒案件30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15.36千克,斩断了多条从外省到山东的贩毒通道。

一次次面对穷凶极恶的毒贩,梁栋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8年10月15日,在侦办一起贩毒案件时,梁栋获取了主要嫌疑人刘某准备外逃的信息。时间紧迫,梁栋立即赶到淄博市刘某居住的小区守候。这时,一名女子从刘某家中急匆匆走出,由于情况不明,为了防止女子通风报信,梁栋立即指挥同事将她迅速带离现场。出乎意料的是,战友们刚离开,刘某突然从楼道内跑出来,准备驾车逃跑,梁栋立刻冲上前去亮明身份,同时将身强力壮的刘某摔倒在地,刘某拼死挣扎,梁栋死死地控制住他,不让他有任何脱手反抗的机会,直到战友赶到后,才合力将刘某制伏。随后,他们在刘某身上查获砍刀、匕首各一把。

当禁毒民警,危险如影随形,但是梁栋却说:“既然选择做禁毒警察,就得豁得出去,就得拿出拼命精神!”

在做好缉毒工作的同时,梁栋想方设法发动社会力量做好禁毒宣传,筑牢禁毒工作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梁栋结合禁毒工作新特点,协调推动全市14个镇街(区)全部建成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积极探索建立集戒毒治疗、康复指导、救助服务于一体的戒毒康复模式,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有效执行率达到100%。梁栋和同事们还及时掌握戒毒康复人员的思想状况,及时了解他们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梁栋广拓思路,与肥城市阳光公益协会联合组建了一支200余人的禁毒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村居、学校、工厂开展禁毒宣传,提高全民防毒拒毒能力,扩大了禁毒宣传覆盖面,提升了宣传工作效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陆琛:冲锋在前 11次英勇负伤

2017年的一天,青岛公安准备对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嫌疑人实施抓捕收网,陆琛带领抓捕小组对制毒窝点进行了缜密侦查,制订了周密的抓捕方...[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6-28

济南:禁毒宣传“灯光盛宴”映泉城

第35个国际禁毒日前夕,济南市公安局统筹力量,全力打造禁毒宣传“灯光盛宴”。“泉城第一高”绿地中心大厦是济南市地标性建筑,市中区禁毒...[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6-28

王超:有勇有谋 连创缉毒新战绩

□李仕欣刘钊【人物档案】自2010年从事禁毒工作以来,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王超破获毒品案件400余起,其中部级毒品目标案件6起、省...[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6-28

加强联动,构建生态警务协作新机制

济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构建起党委推动、市县一体、条块结合、分工负责的组织领导架构。他们研究...[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6-28

济宁:齐抓共管 高效推进生态警务协作

□本报记者林珊通讯员万艾东黄河流经山东济宁境内达25公里,滩区面积56平方公里。如何扎实推进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6-28

打破壁垒,“新三联”警务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济宁市公安局突出网上、网下两个战场,紧盯重点生态保护地区,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6-28

综合施策 提升警务效能

为切实提高公安机关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近日,济宁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公安机关防汛应急综合演练。为进一步夯实生态警务基层基础工作...[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6-28

为民解忧,把实事办到滩区百姓心坎上

“我是‘生态警长’,就是保护花鸟鱼虫的警察。”近日,在梁山县黄河滩区迁建社区黄河新苑,梁山县公安局小路口派出所所长刘兴栋正在用朴实...[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6-28

骄阳下,转运50名 被困高速公路乘客

照片上,民警顶着烈日,从高速公路护栏外将滞留的小乘客一个个抱出,并将他们送到前来转运的警车上,汗水浸湿了警服。15时45分,山东省公安...[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6-28

民警护航麦收忙 麦粒滚滚入粮仓

山东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三夏”期间,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推出一系列保障服务措施,组织广大民警辅警深...[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6-28

枣庄:以“群众需”引导“我们办”

4月21日,受害人刘某将一面印有“赞”字的锦旗送至枣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兴仁派出所,对办案民警仅用48小时就破获挖掘机柴油盗窃案并及时...[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6-28

山东沿黄九市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动

本报讯记者柴黎报道 为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公安厅、水利厅、黄河河务局联合制订方案,部署在...[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6-28

山东禁毒工作实现“三降两升”目标

禁毒工作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山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禁毒工作,省委、省政府将禁毒工作主要目标列入公开承诺事项,作为精神文...[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