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视《新闻联播》一线调研聚焦山东:积极作为 助力中小外贸企业“集体出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4 20:0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4日讯 6月14日播出的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一线调研:积极作为 助力中小外贸企业“集体出海”》,用时长3'5"的单条报道聚焦山东济南高新区。以下为报道全文: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的中小外贸企业遭遇订单减少、出口不畅的情况,济南高新区同样遭遇这样的困难,而前四个月,这里的进出口总额实现了70.2%的超高速增长,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在山东济南高新区,一场特殊的会商正在进行。会商的一方是当地的龙头物流企业,另一方是三十多家中小外贸企业。让他们坐在一起的是高新区的外贸服务专班,核心议题就是“中小微企业集体出海”。

四月中旬以来,受疫情影响,山东多地港口不仅一舱难求,运费更是高企。中小微企业因为订单较为零散,发货更是困难,好不容易拿到外贸订单,货物却无法“出海”。

山东这家生产电子测温设备等产品的外贸企业接到了德国客户定制的货值十万美元的一笔订单,本该高兴的他们却犯了难。

当时这样的情况在济南高新区里并不少见。

这个设想得到了30多家中小企业的积极响应,于是政府作为代表,出面和国际货运企业进行谈判。零散的需求形成规模之后,企业拿到了议价权。而物流公司也通过整船发货降低了成本,获得了稳定的货源。

打通了外贸堵点,新的问题又来了,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无法外出拜访客户,吃了上顿愁下顿。

高新区外贸服务专班找到辖区里的外贸综合服务机构,利用他们平台渠道多、海外员工多的优势,帮着企业找出路。山左集团就是首批参与进来的外贸服务机构,利用他们在海外的网络,帮助辰亚机械顺利找到了来自海外的订单。

主动作为,今年1—4月,济南高新区在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破千亿的基础上,进出口总额进一步实现了70.2%的高速增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落实新职教法 专家研讨残疾人职业教育

今年6月7日,落实新职教法残疾人职业教育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职业院校特殊教育专门委员会主任方乃纯以...[详细]
中国商报 2022-06-14

云南加入中国戒烟联盟

继广西壮族自治区、浙江省、山东省之后,云南省成为中国戒烟联盟第四家成员单位。新当选的云南戒烟联盟主席、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详细]
健康报 2022-06-14

临沂走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新路径

本报讯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质量认证对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山东省临沂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工信、科技部门,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主...[详细]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2-06-14

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他克服家里孩子没人看、老人生病需要照顾等诸多困难,报到当天就带着行李住到了简陋而且散发着霉味的村委会院子的小屋里。姚新宽驻守的留信...[详细]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2-06-14

因“匠”而强 用“心”化人

枣庄是“工匠祖师”鲁班、“中华科圣”墨子、“造车鼻祖”奚仲等古代工匠大师的诞生地,也是中国职业教育重要发源地、中国工匠精神诞生地。...[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4

“立”有德之人 “固”育人之根

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认为,在全面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应强化家校社三方协同育人,突出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4

聚焦支持 让自主游戏玩得有“深度”

“我最想来幼儿园和好朋友们一起玩游戏,我们一起搭的大桥还没完工呢。”五一假期结束,潍坊市奎文区樱园幼儿园大三班的小朋友马海涛说,一...[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4

构建“1+N”育人机制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山东省莘县第二中学文化底蕴深厚,学校始建于1951年2月,时名“平原省朝城初级中学”,1956年4月更名为“山东省莘县第二中学”。目前,学校...[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4

山东平原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合妇联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建发自济南近日,山东省平原县举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合妇联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业态新...[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6-1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建/王丹青发自济南6月8日~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赴山东济宁、菏泽、济南等地,围绕深...[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6-14

山东:多措并举 全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

谈起最新享受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山东华汪热力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苏爱军感慨地说。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把稳增长放在...[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2-06-13

海信夜逃音乐节沸腾今夏 毛不易、逃跑计划怀旧治愈

今年以怀旧为主题的线上演唱会格外火,但这一场别有味道。6月10日当晚7 30,海信夜逃音乐节携手著名歌手毛不易和逃跑计划、马赛克乐队沸腾...[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6-13

注意,山东要对这些企业发补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山东推出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1.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