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落实“行—知—行” 让每一名学生都出彩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田山 马千里 顾正芬

2022-06-16 09:30:06

原标题:落实“行—知—行” 让每一名学生都出彩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七中学(以下简称“青岛六十七中”)创建于1995年5月,学校践行“实”字校训,通过健全学生人格,促进创新能力发展,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特色品牌不断凸显,在省市创新教育中崭露头角。作为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校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和国学素养教育,校园中以孔子塑像、孔子周游列国浮雕墙、“智、仁、勇”文化石、“山高水长”喷泉、泰山石等儒家文化元素构成了“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校园文化景观。办学27年来,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致力成为“德行笃实,知识富实,身体健实”的全面发展人才,成就出彩人生,为祖国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魅力德育,学生成长舞台无限宽广

青岛六十七中人以朴实的校风、求实的教风、扎实的学风,坚守教育本心。以党建为统领,汲取孔子、苏格拉底、陶行知、杜威等名家的教育思想精华,形成了“让每个人都享有出彩机会”的教育理念,扎扎实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教育即生长”“生活即教育”理念指导下,将“行—知—行”认识论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把日常教育教学作为教育研究的主题、内容、形式与途径,全程源于实践、依于实践、用于实践,无限拓宽学校教育空间,探索全员育人新路径,为学生发挥特长、施展才能、健康快乐成长、全面主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行—知—行”创新教育,让学生去亲身体验、深入探究;让学生走进生活、走向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铸就开放的人格,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做好未来人生规划;让学生拥有“聪明的头脑”和“温暖的心”。以所学成就出彩人生,以所行创造美好生活,是“行—知—行”创新教育的奋斗方向。

在全面落实青岛市“十个一”项目基础上,学校全力推进“六个百分百”行动,全面普及篮球、健美操、心脏复苏三大特色项目,让学生人人会打篮球、人人会跳健美操、人人学会心脏复苏应急救护技能、人人都做志愿者、人人都有社团、人人都有导师,形成了“学校有特色,班班有特点,生生有特长”的特色教育发展格局。学校深耕校园文化资源开发,推动文化建设课程化、活动化,形成了孔子文化节、体育节、艺术节、社团节、读书节、彩叶节、学科周等百余项特色活动,创建了“魅力德育”品牌。通过系列化的德育活动,促成文化引领学生发展和自我实现。

学校积极为学生创设社会实践平台,与周边高校、博物馆、社区联动开展共建活动和研学课程,让学生在知行合一中不断提高核心素养。在“奔跑的青春”研学过程中,学生走进曲阜,将“诵礼乐华章”与“习君子六艺”相结合,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洗礼;参观台儿庄古城,开展运河文化与非遗文化研学课程,传承红色基因,感受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怀;登顶泰山长城,在俯仰天地智慧中体悟生命意义,陶冶提升人文情怀与道德情操;走出国门,与国际友好学校开展文化交流,在异域他邦领略不一样的文化风采,不断拓宽国际视野。“魅力德育”让学生在喜闻乐见中彰显个性、在润物无声中接受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基于体育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深厚基础,学校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工作系统化发展,落实“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发挥体育综合育人效应,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男子篮球队享誉全国,多次荣获山东省冠亚军,连续13年获青岛市冠军。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组男篮比赛中,青岛六十七中的三名队员以主力身份参赛,学校男篮主教练李磊加入山东队教练组,助力山东省队夺得全国季军。2021年,学校足球队获青岛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季军,学校健美操队多次获得全国冠军。近年来,学校有上百名学生以体育或艺术特长进入国内知名高校。

“出彩课程”,创新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为山东省较早将研究性学习引入课堂教学的学校,“课题研究”类和“项目设计”类跨学科综合性教学已经形成成熟体系并逐年迭代升级,全面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生涯规划指导、社团活动。“知—行—知”创新教育融入学校国学素养课程、科技创新课程、体育艺术特色课程、STEAM课程。

2012年开始,学校先后创办了国学素养、科技创新、综合育人等特色实验班,探索出较为成熟的人文、科技、艺体人才培养模式。语文教学活动化课题项目深度开展,学校成功入选青岛市强基计划文史哲项目基地学校,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体验式课堂教学,科技、技术、艺术、数学等学科联动的STEAM教育,人文、体育等学科开展的项目式、探究式学习,都让“行—知—行”创新教育落到实处。通过完善学校特色课程体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创新课堂教学和育人模式,学校创立了“出彩教育”品牌,实现“行—知—行”创新教育覆盖全体学生、全学科领域。

重视创新能力、批判思维、合作能力、交往能力的培养,发现每一名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行—知—行”教育焕发无限活力。近年来,学校有2名学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0余名学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60余项,学校荣获第十六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科技发明先进学校奖、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挑战赛全国高中组冠军、“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首批种子学校、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全国创新教育联盟十佳创新名校等荣誉。在数学竞赛、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叶圣陶作文大赛、地球小博士知识竞赛、环保科技征文比赛中荣获千余项奖项。学生在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特长生单招中硕果累累,学生通过文化、体育、艺术等多种渠道升入国内外名校,实现多元特色发展。

随着选课走班的实施,学生拥有自主选择权,独立人格和独立思想日渐凸显。学校立足学情,在摸索探究实践中,全面构建全员育人、自主管理的教育网络。每一名教师都是“德育一体化”课程的一员,科学指导学生选科,正向引导学生学业和生涯规划。不断增加的教育和管理职责、不断提升的教育教学能力,让“学科教学”走向了“学科教育”。

激发内驱力的提升举措,点燃了教师的职业热情,成就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持续不断的激励与完善,使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态势昂扬挺进,教育教学复合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青岛公布学科教学改革实验基地,全市高中共95个学科入选,青岛六十七中独占11席。2019年,学校的7名教师获评青岛市教学能手,人数高居全市首位。2021年,学校有3名教师获评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1人获评青岛市拔尖人才、山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学校近半数教师获评区市级以上教学能手,近40名教师获国家、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3名教师获评青岛名师、名班主任或入选青岛市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

2020年新高考元年,学校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学生三年学业增值发展非常突出,在青岛市教育部门开展的学生学业成绩增值评价中多次获得满分,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面向未来,“行—知—行”教育开创新格局

“行—知—行”创新教育是青岛六十七中扎根新时代中国教育沃土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智慧结晶。在“行—知—行”创新教育中,学校以三年为一个培养周期,遴选学科课程骨干教师进入综合实践教研组,学习研发实施跨学科课题学习课程。在新老教师的“传帮带”及校本课程、社团课程中实践,最后迁移到任教学科课程中,以“理论学习+教学实践+教学反思”的实践循环,不断加强学习、强化实践、提高学术研究能力。为创设教师个性化专业成长空间,学校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开展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以“校长会客厅”为平台加强与教师的沟通交流,关心教师生活与专业成长需求;通过建立“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发展研究院”,强化教师成长“专业共同体”建设;实施“教师读书工程”,加强“书香校园”建设,让读书成为师生的爱好和习惯。

学校大力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和课堂建设,以“行—知—行”创新教育课题研究为引领,修订完善《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方案》,以精品校本课程建设为基础,以STEAM教学研究和实践为依托,不断加强智慧化“行—知—行”创新课程教育课堂建设,致力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精品化、精品课程集群化,用课程、课堂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2021年7月,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青岛举行,青岛六十七中作为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信息指挥中心和各省市代表团驻地,为大会组委会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代表队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并承办了本届学运会的闭幕式。学校的200余名教职员工与18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开闭幕式和比赛场地的服务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与优质的服务赢得了运动员和赛事组织方的一致赞誉,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办好学运会,提振精气神”,借助服务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契机,学校积极推进校园建设,实现了硬件水平、管理水平和环境建设的全面提升。

通过多年的坚守与实践,学校形成了“创设师生幸福生活,打造青岛优质教育新地标”的共同愿景,通过全面组织实施的高品质现代化学校发展六大行动,促进学校办学质量提升,特色教育、内涵发展的办学格局向纵深拓展。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走过27年春华秋实的青岛六十七中,将“行—知—行”创新教育思想落到实处,书写不断超越、担当引领的自觉和自信。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必将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和韧劲,在传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与新时代共同奋进,向着建设特色鲜明、内涵发展的青岛优质教育新高地的目标不断前进。

(田山 马千里 顾正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考古新发现展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6-16

以“文化数字化战略”夯实文化强国建设的根基

范玉刚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既是按规划、高质量推...[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6-16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海岱地区最大的大汶口文化城址

在前期系统勘探的基础上,2020年9月至2022年1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该遗址进行发掘,合计发掘面积约1100平方米,发现了极为丰富的大汶...[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6-16

山东平邑:打造沂蒙山区民宿经济发展样板

刘季英说,近两年,她多次和家人去平邑县体验当地民宿。在她看来,平邑县的民宿产业不管是建设还是管理,都能以游客为中心,让人能放心消费...[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6-16

88.3%受访者购物时看重品牌信誉 坚决抵制失范品牌

在选购商品时,除了产品质量、价格等因素,品牌口碑信誉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考虑的指标。更有不少消费者明确表示,拒绝购买有失范行为的品牌...[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6-16

数字藏品给了传统文化一张“青春面孔”

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传统文化正“出圈”走入年轻人的日常生活。”6月14日,中国青年报社“豹豹青春宇宙”数字藏品平台发布的首款文博类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6-16

锻造未来潜艇指挥官

初夏,海军潜艇学院学员海上实习在太行山舰上展开。一“大家做好思想准备,这次海上实习训练强度之大,会远超你们的想象,但这也是锻炼大家...[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6-16

“领航工程”构建同心抗疫合力

“在五四青年节这天与附属医院援沪队员们一起开展‘领航工程’,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今年5月4日当天,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领航工程”连线援...[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6-16

一周记要

中国七城市荣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近日,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揭晓,全球共25个城市获此殊荣,我国合肥、济宁、梁平、南昌、盘锦、武...[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6-16

山东启动金融云庭智审平台

据山东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具有加快数据传输、辅助智能诉讼、提高审判效率、保障证据安全等特点。据了解,该平台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详细]
人民法院报 2022-06-16

假冒“绿通车”逃费 “小聪明”惹上大麻烦

把蔬菜水果堆放在普通货车最后一排,再将普通货车伪装成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免费通行的“绿通车”,从而偷逃巨额高速公路通行费……6月10日,...[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6-16

有机菜苗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乡村振兴局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乡村致富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冠县烟庄街道王村,村干部结合实际,带领本...[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6-16

消失30年的黄河刀鱼又回来了

“以前听俺爹说,他那时候去黄河里随便抡一网,那黄河刀鱼就收入囊中了,总是听他说黄河刀鱼多么鲜美,可是咱没吃到过啊。”说这话的,是山...[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