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海岱地区最大的大汶口文化城址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孙丛丛

2022-06-16 08:54:06

原标题:山东滕州岗上遗址:海岱地区最大的大汶口文化城址

来源:中国文化报

▲北区二次葬大墓出土的典型器物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本报驻山东记者 孙丛丛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位于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东沙河街道陈岗村东部漷河两岸,遗址呈倒靴形,东西跨度1500米、南北跨度1000米,总面积约80万平方米。在前期系统勘探的基础上,2020年9月至2022年1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该遗址进行发掘,合计发掘面积约1100平方米,发现了极为丰富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存。

大汶口文化城址的代表

岗上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朱超介绍,岗上遗址发现了大汶口文化晚期夯土城墙和壕沟遗存,城址平面近长方形,壕沟紧挨城墙外侧环绕一圈,含壕沟在内东西长约800米、南北宽约550米,面积达40万平方米,形制规整,功能结构齐全,是海岱地区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大汶口文化城址。另外,考古发掘发现31座墓葬、7座房址及大量与房址相关的柱坑或柱洞。

据介绍,该项目发掘区位于山东320省道南北两侧,南部发掘区发现16座竖穴土坑墓,其中,有四人合葬墓1座,其余均为单人葬。这些墓葬分布集中、排布规律,但等级差异明显:大型墓葬具齐全,有器物箱或在棺下放置枕木,尤其在大型男性墓中钺成为随葬“标配”;中型墓多为一棺,随葬品较少;小型墓多无葬具和随葬品。以四人合葬墓为例,该墓葬具为三联棺,带有头箱及边箱,四人除一名儿童性别特征不明显外,其余均为男性,年龄自北向南递减,随葬玉钺也从类型、数量、大小等方面表现出递减之势,展现了不同墓主之间明显的等级差异。

北部发掘区发现基槽式、基槽与柱坑结合式、柱坑式及柱洞式4类房址,分布错落有致,多近方形,但房址基槽、柱坑、柱洞体量及深度远超普通房址。北区墓葬集中分布于这批房址西部,12座竖穴土坑墓葬具均为单棺,包括2座单人二次葬大墓和7座双人一次合葬墓、3座单人一次葬墓。另外,还发现3座瓮棺葬。“在二次葬大墓中,除出土大量陶器、玉器外,还发现了鹿角锄、鹿角叉形杖、鳄鱼骨板、骨杖形器、陶鼓、龟甲器等礼制随葬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现的鳄鱼骨板刷新了之前大汶口文化墓葬中该类器物的绝对年代和数量,是目前发现的数量最多、出土年代最早的一次。” 朱超说。

对早期国家起源研究意义重大

“岗上遗址有80万平方米,发现的城址达40万平方米,是目前为止同时期黄河流域发现面积最大的城址,也是漷河、薛河流域已知的60余处大汶口文化遗址中最大的一处。”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栾丰实认为,大型城址的存在可以确定其在大汶口聚落群中等级是最高的,为这一区域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因此,岗上遗址的性质可以确定为距今5000年前后的都邑性中心聚落。

朱超介绍,此次考古发掘南区主要发现了大汶口文化晚期墓地,北区主要是大汶口文化中期墓地和居址。两处墓地中,不同类墓葬分群现象清晰,是墓地空间布局经过规划的结果,对研究大汶口文化中晚期墓地性质、家族人群结构及社会组织形式具有重要意义。“‘事死如事生’,墓葬形式往往反映出真实的社会状态,大、中、小型墓葬的明显差别,意味着分层社会的产生。三联棺、器物箱等葬具与鲁北地区焦家遗址棺椁俱全、随葬品以实用器为主的特征形成鲜明对比,显示了区域间葬制发展的不同路径。”朱超说。

礼制是中华文明形成的重要构成要素。栾丰实认为,岗上遗址的发掘成果对礼制内涵有清晰的反映。其一是把以棺、椁、头箱、边箱、棺椁下枕木等为基本内容的棺椁制度,由以往认为的产生于龙山文化时期,向前推进了500多年;其二在墓葬中发现了诸如玉器、白陶、清灰陶等礼器,以此来标志墓主的社会地位和等级,正所谓“器以载礼”。

“概括起来说,大汶口中晚期的岗上遗址已进入了早期国家阶段,其社会已进入阶级社会。其以大汶口城址和高等级墓葬为代表的文化遗存,是中华文明5000年的有力证据。”栾丰实介绍,岗上遗址项目考古发现及城子崖龙山与岳石文化城址、齐国故城、鲁国故城等的考古工作,印证了5000年中华文明连绵不断、一脉相承的发展历程。

保护利用进一步彰显遗址价值

据介绍,岗上遗址最早发现于1952年,其后几十年间,考古人员对该遗址进行过多次调查勘探和试探性发掘,对遗址的重要性有了越来越深入的认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和扩大对岗上遗址的考古工作,加深对这一区域的了解,为研究海岱地区古代社会文明化进程提供更多线索。”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一级调研员王守功介绍,为让岗上遗址及其蕴含的历史价值“活”起来,山东将做好该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守牢文物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加大考古力度、深化价值阐释,通过建立工作站及与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合作的方式,做好考古发掘、研究整理。“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考古遗址公园理念对岗上遗址发掘的城址、房屋、墓葬等进行全面展示,编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在遗址周围建设遗址博物馆等,让观众感受大汶口文化时期中华文明的伟大成就。”王守功说。

据悉,除岗上遗址外,2021年,山东临沂跋山遗址、淄博稷下学宫遗址等都取得了重要考古收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表示,山东将持续擦亮海岱考古品牌,深入开展“考古中国”课题项目,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山东行动,在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发力,更好地阐发文物蕴含的中华文化基因、呈现的中华文明脉络、反映的中华文明成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平邑:打造沂蒙山区民宿经济发展样板

刘季英说,近两年,她多次和家人去平邑县体验当地民宿。在她看来,平邑县的民宿产业不管是建设还是管理,都能以游客为中心,让人能放心消费...[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6-16

88.3%受访者购物时看重品牌信誉 坚决抵制失范品牌

在选购商品时,除了产品质量、价格等因素,品牌口碑信誉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考虑的指标。更有不少消费者明确表示,拒绝购买有失范行为的品牌...[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6-16

数字藏品给了传统文化一张“青春面孔”

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传统文化正“出圈”走入年轻人的日常生活。”6月14日,中国青年报社“豹豹青春宇宙”数字藏品平台发布的首款文博类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6-16

锻造未来潜艇指挥官

初夏,海军潜艇学院学员海上实习在太行山舰上展开。一“大家做好思想准备,这次海上实习训练强度之大,会远超你们的想象,但这也是锻炼大家...[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6-16

“领航工程”构建同心抗疫合力

“在五四青年节这天与附属医院援沪队员们一起开展‘领航工程’,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今年5月4日当天,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领航工程”连线援...[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6-16

一周记要

中国七城市荣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近日,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揭晓,全球共25个城市获此殊荣,我国合肥、济宁、梁平、南昌、盘锦、武...[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6-16

山东启动金融云庭智审平台

据山东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具有加快数据传输、辅助智能诉讼、提高审判效率、保障证据安全等特点。据了解,该平台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详细]
人民法院报 2022-06-16

假冒“绿通车”逃费 “小聪明”惹上大麻烦

把蔬菜水果堆放在普通货车最后一排,再将普通货车伪装成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免费通行的“绿通车”,从而偷逃巨额高速公路通行费……6月10日,...[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6-16

有机菜苗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乡村振兴局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乡村致富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冠县烟庄街道王村,村干部结合实际,带领本...[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6-16

消失30年的黄河刀鱼又回来了

“以前听俺爹说,他那时候去黄河里随便抡一网,那黄河刀鱼就收入囊中了,总是听他说黄河刀鱼多么鲜美,可是咱没吃到过啊。”说这话的,是山...[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6-16

山东沂源 红色资源赋能农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沂源县依托沂蒙革命老区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生态优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围绕“亲情沂蒙”“沂源红”品牌做...[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6-16

山东齐河:志愿服务助力夏收

本报讯当前正是麦收关键时刻,在山东省齐河县110万亩小麦田里,3200余台张贴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号”标识的收割机来回穿梭。在地头,经常可...[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6-16

东营港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本报讯为加快推动绿色发展,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分局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严格执法监管,强化项目带动,夯基础、筑...[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