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山海天:紧盯校园内部基础防范 强化校园周边管控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李沂兵

2020-01-14 07:16:01

□李沂兵

日照市公安局山海天分局位于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辖区内有2所高校、8所中小学和19所幼儿园。入冬以来,山海天分局通过压实安全责任、排查隐患问题、加强法制宣传、创新管控机制,坚决预防涉校安全事故发生,全力打造冬季校园安全防护网。

“坚持严标准、强措施,确保辖区校园安全是山海天公安践行精准警务和夯实基层基础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师生创造和谐、健康、平安的校园环境,更是全体山海天公安民警的共同心愿和责任。”山海天分局局长孙天说。

安全责任具体化,全警动员打响整体战

校园工作无小事。山海天分局坚持细字着力,组织保障到位;实字托底,压力传导到位;严字当头,督导检查到位,统筹推进校园安防工作。分局制定下发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辖区派出所所长为直接负责人的校园治安责任制,细化职责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同时启动问责机制,组织督察部门沉到一线,查看校园安防措施真实情况,督促整改问题,帮助解决困难,发生问题严肃追责。

隐患排查精细化,深入摸排打响整治战

山海天分局紧盯校园内部基础防范实效,常态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体检”,积极指导学校健全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处置等规章制度。入冬以来,实现走访检查率100%,共查出校园内部安全隐患12处,已全部整改。同时,强化校园周边人员管控,联合学校、街道等力量,对易肇事肇祸人员开展走访排摸,风险评估。还积极会同交警、工商、城管等部门开展以校园周边网吧、无证摊点为重点的集中清理整顿,营造良好的周边治安秩序。

培训教育多样化,多措并举打响宣传战

民警通过上安全课、印发宣传册和播放警示片等形式,努力提高广大学生的校园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充分利用“指尖派出所”微信群,向学生家长发送安全提示短信,倡导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做孩子身边的榜样。为营造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他们还运用广播电台、电视台、微信等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入冬以来先后开展校园安全主题宣传13次,发放宣传资料5600余份。

管控机制创新化,聚焦长效打响持久战

山海天分局建立巡防守护机制,确保重点地段、时段校园治安状况始终处于在控状态。分局将街面巡防警力向校园延伸,组织民警、辅警及警务助理定点站岗、巡逻,有力提升学校周边见警率、管事率。分局还与学校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组织开展“日分析、周研判、月调度”信息研判,及时对接沟通安全工作,确保重大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掌握。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