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玉栋

2023-07-21 18:00:07

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召开

稳定农业巩固工业补短提升服务业

坚定信心加压奋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林武周乃翔讲话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今天上午,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加快恢复、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看增速,主要指标较快增长,好于去年、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看质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持续壮大;看民生,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看后劲,内需潜力加快释放,经济向好态势更加巩固。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是全省上下齐心努力、拼搏进取的结果。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省经济增长还是恢复性的,基础尚不稳固,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我们既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更要正视困难、加压奋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林武强调,做好下半年全省经济工作,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紧盯经济运行的薄弱环节,靶向施策稳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全面抓好各项具体任务落地落实,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一要以更大力度抓好重点行业稳增长,稳定农业,扛牢粮食大省责任,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巩固工业,促进重点行业回稳向好,抓好供需对接、工业技改、降本增收;补短提升服务业,制定出台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深挖服务业发展潜力,加快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二要以更大力度扩大内需,大力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家居等领域消费,加大数字经济、能源供应转型、“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力度。三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量稳质升,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着力拓展新市场,着力提升新业态。四要以更大力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抓“减负”、降成本,抓“融合”、促产业链融链固链,抓“培强”、促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五要以更大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大力提高能效、降低能耗,用好金融、财政等各类资金。六要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抓好青年人就业、“一老一小”保障、困难群体帮扶等民生事项,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抓好电力迎峰度夏。七要以更大力度守牢安全底线,抓好防汛抗灾、安全生产,抓好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

林武指出,招商引资是扩投资、稳增长的有力抓手,也是引进新变量、培育新优势的有效路径。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下非常之力、用恒久之功,切实提升招引成效,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招商方向要再聚焦,突出招大引强、前沿高端、补链强链、优势领域;招商方式要再创新,不断提高成功率和实效性;招商力量要再强化,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打造专业招商队伍,用好社会招商力量。

林武强调,无论是稳定经济运行,还是招商引资,最终都要落到具体项目上。各级各部门要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按照“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着力抓前期谋划、抓落地开工、抓建设推进、抓投产达效、抓全程服务,完善全过程闭环推进体系,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林武最后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虽然面临挑战,但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一定能够做好经济工作。我们要切实肩负起“勇挑大梁”的责任,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冲刺三季度、决胜下半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周乃翔在讲话中,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扭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全力推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培育做强市场主体。要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从增加收入、优化政策、办好活动、创新场景方面发力,提振大宗消费,繁荣文旅消费,稳住住房消费。要持续强化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深入谋划一批好项目,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推进项目早落地早见效。要持续加大内资、外资招引力度,创新招商模式,健全招商机制,做实招商平台,争取更多项目签约。要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紧盯重点区域,突出重点行业,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优化稳外贸政策,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要更加注重保障民生,更加注重守牢安全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上,通报了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汇报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有关情况。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和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和省国资委设分会场。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王玉栋  报道

[责任编辑:王玉栋 黄鹏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葛慧君在青岛市调研

葛慧君在青岛市调研

[详细]
齐鲁网 2023-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