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5 11:0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山东省司法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深入开展实践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带头办实事。加强顶层设计。厅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印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承办部门、完成时限。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级各单位认真研究具体措施,建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突出领导带头示范。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多次在党委会上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当好示范、作出表率,带头下基层听取意见,带头出实招办实事。5月13日,王玉君走进济南市历下区文恒社区,作“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与4名民法典领域知名律师一起为群众解答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向社区居民赠送民法典读本、宣传册、视频光盘,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开门纳谏、走访排查,形成民生项目清单。认真倾听各界声音。立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4月28日,省司法厅举办“开门搞整顿 为民办实事”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全国和山东省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法干警、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省司法厅,召开座谈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司法行政工作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收集意见建议32条,指定专人整改落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逐一反馈落实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急难愁盼”,省司法厅深入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活动,全系统共排查民生难题64项,确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点民生项目76项,形成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所有项目均明确承办部门、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

统筹推进、同向发力,推动民生项目落地落实。《方案》印发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吹响了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的冲锋号。突出重点项目。省司法厅聚焦百姓关切,积极创新服务举措,将建设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施“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升级打造“一站式”调解中心作为法治为民5件实事重点突破项目,全面攻坚突破,取得重大进展。加大统筹力度。组织省级行政机关、单位梳理了《山东省实施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通用清单(第一批)》,以省司法厅名义印发实施,《清单》涉及29个部门410项证明事项,大部分是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当事人获取难度较大、行政机关容易核查的事项,特别是将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等行政事项时需要的证明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范围。强化资源下沉。东营市垦利区司法局通过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一站式”调解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936件,涉及当事人4185人,协议涉及金额19123.44万元。创新效果凸显。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职能优势,广泛开展实践活动。山东阅微司法鉴定所通过DNA比对技术,将在山东泰安长眠了70余年的蔡运吉烈士遗骸与其家族亲属比对成功,这位在解放战争中为国捐躯的无名英烈在长眠半个多世纪之后终于找到回家的路。

建档督导、闭环检查,确保民生项目产生实效。专门成立督导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持续细化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完善《工作台账》,常态化调阅基础材料,根据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逐项建档立表,每周调度开展情况,每月汇总推进台账,深入现场督导工作,盯紧重点环节,采取成果检验、材料调阅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督导,形成“调研摸底、建账定责、精准攻坚、成效反馈”的工作闭环。深入发掘基层先进典型和鲜活案例,及时总结推广基层为民办实事的经验做法,促进各单位比学赶帮超,营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浓厚氛围,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加快项目推进,以更实举措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为民服务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