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质生产力赋能山东粮企 打造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秦霞

2024-04-17 14:5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7日讯 阳春四月,桃花笑靥。伴随“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的成功举办,“齐鲁粮油 向新而行”主题宣传活动也正式展开。4月9日-12日,来自全国的20余家媒体,走进泰安、菏泽、济宁的多家粮油企业,围绕山东粮油企业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及成就展开深度采访,展现山东粮食企业探索培育新质生产力,以新产品、新技术、新手段助力打造粮食产业发展的“动力引擎”。

“齐鲁粮油 向新而行”主题宣传活动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实干稳粮仓,全力打造沿黄“齐鲁粮仓”,让“中国饭碗”多装优质“山东粮”。

优粮优产优销 打通优质食材全产业链

近年来,山东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即生产、收购、储备、加工、销售)全链条协同,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记者调研采访山东富世康工贸集团有限公司

装满中国粮,出路在科技。在泰安肥城市的山东富世康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小小一粒麦子,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在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深度加工过程之后,小麦能转化出10大类100多种产品。据了解,富世康结合实际,积极发展订单种植,链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汶阳田为中心,联合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建立起富世康优质小麦种植基地10万亩,统一种植济麦229、山农111、济南17等优质小麦。以高端育种为起点,富世康打造了一条包含高端育种、订单种植、仓储物流、初加工、深加工、食品加工、餐饮商超服务等小麦全产业链条。通过这一链条,公司把每一粒小麦“吃干榨尽”,并贴上了“零污染”、“零排放”的标签。目前富世康建有6万多平方米的面粉生产加工车间,年加工能力15万吨;8800平方米的传统主食工业化车间,日加工能力达到70多吨,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高标准的小麦胚芽油生产基地,开发高端功能性食用油,日加工能力50吨;3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配有蔬菜清洗自动化生产线和全自动炒菜机等现代化设施设备,单餐供餐能力达8000份以上。

位于泰安市泰山区的山东泰山粮食储备集团,也在粮食产业“补短板、延链条、扩规模”方面下足了功夫,公司率先探索通过土地流转建立高效粮食种植基地。“目前,已流转土地5000亩,计划在三年内总面积达5万亩。与山东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山东农科院等校企科研院所展开多种合作,围绕优质粮食生产进一步打造“产学研”一体化产业研发基地,建设科技小院,成立种子公司,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优质粮食种植、种子培育研发、畜牧养殖、观光农业、健康食品加工等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推进规模化经营,实现规模效益。”山东泰山粮食储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焕发介绍说。

华瑞面业有限公司展厅

菏泽华瑞面业有限公司则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促进粮食三产融合发展。在公司展厅内,摆放着数十种企业专用粉制作的面包,包括杂粮面包、蛋挞、牡丹元素吐司面包和“华小粮”中式糕点等。目前,华瑞产品涵盖6大系列80多个品项。产品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280多个地级市,经销客户发展到600余家。华瑞面业董事长蒋伟介绍说,华瑞面业积极构筑从小麦种植到产品销售终端的系统经营链,全力打造农、科、工、贸一体化,产、加、销、存一条龙的产业化持续发展格局,以面粉加工需求带动基地种植,以基地种植打造优质原粮,积极推广智能化、清洁化加工技术装备,集成组装一批科技含量高、应用范围广、节粮节水节能的粮食加工工艺及配套装备。这些装备可以适度加工,降低粮食加工物耗和能耗,减少资源浪费和营养流失,每年多出面粉3000多吨,一年可节粮0.40万吨,相当于增加1.0万亩“无形良田”。

标准化生产 品牌化提升  打造主食产业新高地

近年来,山东围绕补齐主食产业化“小、散、乱”短板,将主食产业化作为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重要一环,聚力推动“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打造主食产业新高地,推动产品供需升级。煎饼作为山东主食的典型代表之一,经过不断的传承与创新,产品开发、工艺改进、品牌打造进程加快,产业化发展趋势日趋明显。

泰山粮食食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产品

泰山煎饼自动化生产线

在泰安市泰山粮食食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张张普通的煎饼,被做成了惊艳绽放的“花花世界”。在这里,煎饼不仅被“吃”出了新花样,还成了当地的大产业。据了解,泰安市泰山粮食食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两大自主研发品牌“大粮园”、“麦芯茸”,二十余种口味煎饼产品,全自动机械化鏊子50台,纯手工生产鏊子60台,实现日产煎饼2000斤,产值可达1.56亿元。

2023年9月,《山东煎饼》团体标准发布会在泰安举办,作为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企业之一,泰山粮食食品公司为标准制定提供了包括原辅料的使用、生产工艺流程、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详实的生产数据,有力支撑了山东煎饼这一特色主食发展的规范化、产业化、品牌化,扩大了“山东煎饼”的认知度和美誉度,引领煎饼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我们的煎饼公司自投产以来,年产值和营收已经连续两年翻番,尤其是团体标准发布后,市场份额迅速扩大,现在年产值可达1.56亿元。”泰山粮食食品公司总经理王志峰说。

科技赋能 智慧储粮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不但要藏粮于地,更要藏粮于技。粮食储备是维护粮食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保障储粮安全是粮食储备企业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全省大力推进绿色仓储提升改造和“智能粮库”建设,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黑科技”赋能储粮安全,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

在济宁市任城区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一座座高大的平房仓、浅圆仓排列有序,江北粮食物流园作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拥有14栋平房仓、10栋浅圆仓,总仓容16.74万吨,食用油储油罐3座,容量3000吨。据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通过“粮企云”“智能安防”等一系列粮库在线监测,实现了粮食入库、扦样、化验、检斤、结算、出库、安防等各环节的智能化、网络化管理。基于库区三维模型可进行数据实时查看,准确把握粮情变化,成为“随时看、随时管”的智能化粮仓。

记者调研菏泽市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

在菏泽市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爬上数米高的楼梯,打开粮仓的仓门,浓郁的麦香味便扑鼻而来,平整的粮堆呈现在眼前。在这里,我们又见识到了智慧粮仓的储粮“黑科技”:每一仓粮食从入库开始就建立了一份电子档案,详细记录粮食在库的旅途,如住在什么地方、过得好不好、经历了什么、保管员有没有按时查仓等等,所有信息统统记录在电子档案中,粮库的视频监控系统也会将车辆和人员出入情况等信息实时上传到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从粮食质检、入库到存储、监管,每一车粮食自打进入粮库,也都有一份电子档案,国家及省粮食和储备局等上级主管部门可通过粮食监管平台随时对粮食从入库到出库进行全流程、全方位监督,实现了透明化监管。

新质生产力赋能粮食产业蓬勃向上,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聚集,推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正是山东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据了解,山东将始终坚持把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抓手,以“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为抓手,拓展管好“齐鲁粮仓”新局面、塑造粮食产业振兴新优势、构建粮食应急保障新机制、树立依法管粮管储新形象,让“中国饭碗”多装优质“山东粮”。


闪电新闻记者 秦霞  报道

[责任编辑:秦霞 王硕 佟国强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亮”眼看消博| 沙滩时装大秀吸睛 “山东造”美妆新品首发亮相

“亮”眼看消博| 沙滩时装大秀吸睛 “山东造”美妆新品首发亮相

“亮”眼看消博| 沙滩时装大秀吸睛 “山东造”护肤新品首发亮相[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