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香菇“逆袭”闯世界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辛晟玮

2024-04-14 17:5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4日讯 从菌种受制于人,到自研菌棒风靡全球,一年卖出9个亿。淄博的这家香菇企业是如何实现逆袭的呢?

来自斯里兰卡的费尔南多夫妇最近在七河生物洽谈合作,他们准备采购菌棒,回国育出新鲜香菇后上市销售。七河生物将帮助他们建设一期12个出菇棚。

斯里兰卡客商费尔南多说:“七河的香菇品种还是非常有优势的,在整个世界产业格局内,他们的产品不管是供应能力还是供应质量,都是首屈一指的。”

借助这项合作,七河生物首次进入斯里兰卡市场,并以此为基地,将市场辐射到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国内发菌、国外出菇、就地上市,七河生物首创的香菇出口模式,比鲜菇直接出口质量更优、价格更高。而支撑这一模式的关键因素之一——菌种,过去被日本企业牢牢把控。

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树慧说:“我们的客户认不认可,最终要看产量,看品质,而品质最终反映到前端就是我们的技术。如果这个不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里,那么将来一定会受制于人。”

育种工作极为复杂,是一场持久战。七河生物每年拿出研发资金近2000万元,从最基础的构建亲本库开始,在全球各地搜集了900多个食用菌菌株,并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设施水平,定向选育新品种,平均每年就要进行1万多次后代筛选。

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章炉军说:“我们选择合适的亲本,进入到选育的工作当中去,进行第一轮的初筛,再进行中试大试,最少需要4-5年时间,才可以选育出一个优良品种。再加上前期的种质资源库建设的工作,会长达6-8年的时间才能得到回报。”

舍得投入,耐得寂寞,赢得花开。近年来,耐低温的“七河一号”,耐炎热的“七河九号”,还有出菇周期短的三号和五号品种陆续上市,满足了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七河生物的菌棒市场拓展到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有了种子这一“芯片”的支撑,七河生物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更足了,他们将目光投向欧美高端市场。原本由于缺乏菌棒培植经验,香菇在欧美的市场销量并不高,而七河生物提供从规划设计、基建到出菇管理的一条龙服务,让欧美成为最有潜力的增长极。

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外运营中心经理崔伟宁说:“定制化专门培养了一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输送到国外去改善他们比较落后的出菇管理办法。原来整个的出菇产量可能都达不到一斤,我们现在让客户达到了一斤半甚至更高。只要有我们产品的地方就有我们的服务。”

今年,七河生物又在德国设立子公司,建起了他们在欧洲的第三个菌菇基地。

淄博市淄川区商务局副局长岳艳华说:“前展后仓,既可以作为样板基地展示淄博香菇的全产业链,又作为菌棒仓储,客户下单后可直接提货,交易效率大为提高。这家基地布局后,企业的海外供应链业务可以覆盖欧洲60%以上的地区。”

现在,七河生物的菌棒出口量占到了全国的60%以上,去年全球销售收入达到9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报道

[责任编辑:辛晟玮 于凡 穆楠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 “新三样”释放外贸新动能

山东 “新三样”释放外贸新动能

加快“新三样”走出去步伐,优化涉企服务保障,今年山东出台《促进“新三样”出口若干措施》等专项政策,深入实施“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详细]
齐鲁网 2024-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