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 “新三样”释放外贸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盼盼

2024-04-14 17:4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4日讯 锚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向,山东加速培育“新三样”产业优势,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品竞争力,努力跑出外贸结构升级加速度,打造经济回升向好强引擎。

最近,位于广饶县的大海科林公司正在生产一批N型光伏组件,相较于前几年的P型组件,新产品太阳能转换率有不小的提升。

山东大海科林光电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可华介绍:“P型的转换效率是21.6%,现在N型的转换效率能达到22.6%,进行市场的普及和推广,创造更高的利益。”

可即便产品升级,企业还是碰到了发展难题。去年,一瓦光伏组件在国内还能卖到近2块钱,到了今年,就降到了1块钱左右。多番思量后,大海科林决定走出去,抢占高端市场,他们投资1.2亿元升级了自动化产线,在提升效率稳定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搞创新,推出了黑色双玻面光伏产品,外观独特、双面发电,在海外十分畅销。不过,这也引来了竞品的争相模仿,海关人员及时上门,指导企业做出口知识产权备案。

济南海关所属东营海关副关长温书坤说:“发现侵权行为,第一时间布控拦截查处,同时我们会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及时发布境外商标预警,提升我国光伏自主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新产品人气高,成本却降不下来,而突破成本,就要依靠产业链。光伏组件中仅硅片这一零部件就占到了成本的20%,得益于山东不断扶持新能源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科研攻关,省内一批企业在硅片切割领域实现突破,大海科林的硅片借此越切越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红方说:“我们全国比较就是认可的切片机是青岛的,切割钢线在我们山东临沂和烟台都有生产,以前我们生产182mm乘182mm的硅片,公斤出片数是63.5片,现在的公斤出片数达到71.5片。”

在提品质、降成本的双把控下,今年,大海科林的光伏产品已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前三个月出口量达到1500万欧元,较去年同期翻番。

出口16.5亿元,增长96.8%,这是今年前两个月,山东外贸“新三样”交出的成绩单。展开来看,三种产品均大幅增长、表现不俗:锂电池出口7.3亿元,增长126.1%;电动汽车出口4.2亿元,增长40.4%;太阳能电池出口4.9亿元,增长164.4%。这组数据所折射的,不仅是转型升级后的产品竞争力,还有愈发通畅的出海通道。不久前,一批新能源汽车出厂后,通过“海铁联运”模式,快速抵港、装船。

山东港口烟台港铁路公司机务段党支部书记、段长于万春说:“充分发挥火车运输时间更短、运价更优惠的优势,密切与海关、海事及国铁部门沟通,推动港、铁、货三方通力合作,打造现代铁路商品车运输物流体系。”

现在,烟台口岸已打通北美、非洲、欧洲、中东等地区的商品车物流通道,服务也实现了前置,这批汽车还没抵达港口,就能提前申报、预约查验,装船后即刻出海。 加快“新三样”走出去步伐,优化涉企服务保障,今年山东出台《促进“新三样”出口若干措施》等专项政策,深入实施“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一业一策”精准扶持。

山东省商务厅外贸处四级调研员刘新宇说:“稳定欧美等传统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中亚、中东、东盟等新兴市场,5月份,我们还将组织‘新三样’企业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开展专题贸易活动,推动企业与境外采购商、经销商等开展‘一对一’精准对接。”

在新动能拉动下,山东外贸基本盘更稳、含绿量更高、加速度更大。今年前2个月,山东外贸进出口46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出口2739.8亿元,增长6.5%。

闪电新闻记者 韩盼盼 东营 烟台报道

[责任编辑:韩盼盼 刘洋 穆楠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