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亮出三年发展目标!山东大规模、高规格推动“以旧换新”有深意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贺晓菲

2024-04-17 10:2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7日讯 新一轮的以旧换新行动,正在山东如火如荼地展开。

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山东密集出击,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先是印发《山东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着力提升重点领域设备水平,畅通消费品更新换代链条。紧接着,又在山东潍坊启动了“2024年山东省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暨潍坊品质生活焕新季”,发布多项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具体举措。

如此大规模、高规格地推动以旧换新,山东意欲何为?

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有力促投资、促消费的重要抓手,能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其中的重点工作,是如何“换”、怎样“换”。作为经济大省、工业大省,山东把以旧换新行动的重头工作放在了大规模设备更新上。

众所周知,山东的工业总产值居全国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国第二,工业基础十分雄厚。但是数据显示,山东每年约有55万辆乘用车、2000万件电器的报废量,工业领域设备的更新换代需求在不断扩大。山东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既能帮助企业解决淘汰落后产能的现实需求,又是其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益之举。根据《山东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山东将谋划实施高水平工业技改工程、多领域装备更新工程等多项工作,带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有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打开广阔空间。

大规模以旧换新,既是生产变革、更是消费升级,而在需求端,山东聚焦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以旧换新和家装消费品换新三个方向,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工程。这意味着,山东将以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以旧换新,推动节能、环保、智能的高质量产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带动居民消费增长。

记者梳理发现,山东各地已经采取多种措施行动起来。青岛作为国家首批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重点城市,聚焦废旧设备产品在回收时的诸多问题,建立了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的回收网络,让市民通过小程序就可以提报家电回收。其在莱西创建了行业首个融“回收—拆解—再生—再利用”为一体的家电再循环互联工厂,可以将旧家电拆解成可再循环利用的材料。早在今年3月,济南市商务局就发布了2024年政府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实施细则,共计投入5000万元政府补贴。根据实施细则,当地新车为新能源乘用车的,最高可补贴5000元;新车为燃油乘用车的最高可补贴4000元。东营日前出台政策并上线“焕新生活”平台,消费者可通过平台对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等商品进行以旧换新,并享受10%到30%的补贴。德州、滨州、潍坊等地纷纷举办家电促销活动,大力宣传“以旧换新”,线上线下的客流量明显增长。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事关产业升级和群众切身利益,更要统筹安排、有序推进。为此,山东立足实际提出“两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工业重点领域达到能效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达到35%,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300万辆以上,国三及以下非营运柴油货车基本淘汰到2027年,预计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将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

于山东而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迫切需求,是推动全省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选,更是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重要支撑。如今,山东已经明确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各项保障措施,无论是建立工作机制、优化金融支持,还是完善回收网络、优化消费环境等,都将为全省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供有力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实习生 杞发菊 报道

[责任编辑:贺晓菲 赵宇光 黄鹏伟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